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考虑将伊拉克“一分为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47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在伊拉克袭击频频之际,美国国会成立的一个独立委员会计划建议将伊拉克分成三个高度自治的区域。但美国中东问题专家对此表示忧虑,此举对伊拉克局势于事无补。

  难以承受更大伤亡 美将建议伊实施联邦制

   一个由美国国会组建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将于下个月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提出相关研究报告,建议伊拉克政府下放权力,建立由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组成的3个自治区,负责各自地区的安全和当地事务。首都巴格达设联邦政府,负责外交、边界安全和石油收入分配等事务。

  该小组由1991年海湾战争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贝克领导,经美国总统布什批准成立。美国政府将鼓励伊拉克实施联邦制,此外,美国还将召开国际会议,争取叙利亚和伊朗支持这一方案。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使命是为美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提供参考意见。目前伊拉克宗教暴力失控,该小组核心人员认为,美国既不能向伊拉克派遣更多的军队,也难以承受更大的伤亡。

  不过许多中东问题专家对此表示担忧。因为53%的伊拉克人口生活在四大城市,其中三个城市属于混居城市。

  保护石油重镇 伊数千军警清剿武装人员

  7日,数千名伊拉克军人和警察在北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挨家挨户搜索武装人员,以遏制这一地区愈演愈烈的暴力冲突,保证当地正常石油生产秩序。目前,军警已逮捕184人,收缴各类非法武器450多件。

  主战坦克被打坏 联军再战“迈赫迪军”

  美军和伊拉克军队8日在伊中南部城市迪瓦尼耶与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发生冲突,造成至少30名武装人员死亡,美军一辆主战坦克被打坏。“迈赫迪军”则否认有人员死亡,称只有3人受重伤。战斗结束后,伊拉克当局在迪瓦尼耶市实施宵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