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女记者电梯遇刺 曾以报道车臣问题而闻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因报道车臣问题而知名的俄罗斯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7日在她莫斯科寓所楼内遭枪杀,警方正根据监控录像拍下的线索展开调查。

  黑衣人电梯间行凶身中两枪头部中弹

  据报道,现年48岁的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是俄罗斯著名反战记者,她供职于俄罗
斯著名反对派双周刊报纸《新报》,曾因直言不讳批评俄罗斯政府的车臣政策而出名。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莫斯科执法部门官员的话说,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尸体7日下午在她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公寓楼电梯内被发现。莫斯科检察部门高级官员维亚切斯拉夫·罗辛斯基对国有俄罗斯电视台说,犯罪现场还发现了一支手枪与一些子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犯罪现场发现了1支手枪与4枚弹壳,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尸体上有枪伤。俄塔社则援引警方消息说,波里科夫斯卡娅身中两枪,其中一枪打中头部。一名警方消息来源对路透社记者说:“据初步消息,她是被两粒子弹打死的。邻居们发现了她的尸体。”

  莫斯科检察部门女发言人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说,检察部门已经对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展开调查。俄塔社说,公寓楼监控设备拍下了杀害波里科夫斯卡娅的嫌疑人,此人身穿黑衣,调查人员认为,这名嫌疑人单独行动,他们正在根据录像勾画此人的肖像。

  疑是职业杀手所为警方全力追查凶手

  目前,莫斯科警方正在追查一名戴着黑色棒球帽的神秘青年,因为公寓楼大厅内的监控录像曾拍摄到他跟随波里科夫斯卡娅进入公寓电梯的场景,当波里科夫斯卡娅从车上取出购买回来的超市商品进入公寓电梯后,这名神秘杀手显然朝她的胸部和头部连开两枪,将她当场杀死。波里科夫斯卡娅供职的《新报》副编辑维塔利·亚罗谢夫斯基说:“这显然是一起职业谋杀,她对车臣的报道为自己制造了许多敌人。”莫斯科首席检察官尤里·西奥明在犯罪现场对记者称,他已经将波里科夫斯卡娅被害案当做谋杀案来处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艾玛·辛普森称,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显然拥有所有“职业杀手”受雇杀人的特征。

  多次受到恐吓袭击疑与所做报道有关

  莫斯科检察部门高级官员罗辛斯基说,目前调查人员怀疑,波里科夫斯卡娅遭杀害可能与她所做的报道有关。据一名知情人透露,波里科夫斯卡娅在被杀前曾多次受到恐吓和遭受到所谓的“意外”事件。几个月前,一名袭击者突然故意朝载有波里科夫斯卡娅的车撞去,但所幸的是,波里科夫斯卡娅死里逃生。

  2004年9月1日,车臣叛军劫持了别斯兰一所学校的上千名人质。波里科夫斯卡娅知道后,立即乘飞机赶往了事发地。但在途中,她却因在飞机上喝了一杯茶后,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波里科夫斯卡娅的一名同事表示,此次中毒事件绝非是偶然。

  2001年,波里科夫斯卡娅收到一封恐吓电子邮件。此前她曾指控一名叫拉宾的警官对百姓施以暴行,所以她必须因此付出代价。因为这封恐吓信,波里科夫斯卡娅不得不避了几个月的风头。而拉宾虽在2002年遭到了拘留,但于2003年被无罪释放了。2001年2月,因被指控是巴萨耶夫旗下的特工人员,波里科夫斯卡娅被俄联邦安全局关押,饿了整整3天。

  波里科夫斯卡娅曾是车臣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的“眼中钉”,波里科夫斯卡娅以前一次访问车臣时,曾公开宣称卡德罗夫扬言要暗杀她。据悉,波里科夫斯卡娅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对者,2004年,她曾在英国出版《普京的俄罗斯》,对普京进行了激烈的批评。

  车臣问题专家

  波里科夫斯卡娅的父母是前苏联乌克兰人,他们曾任前苏联驻联合国外交官,波里科夫斯卡娅是在美国纽约出生的。波里科夫斯卡娅后来回到莫斯科,就读于莫斯科州立大学新闻系,大学毕业后曾为多家新闻媒体工作过,包括俄罗斯《消息报》、《新报》等。当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后,波里科夫斯卡娅成了报道车臣战争的战地记者。2003年,她又在著作《肮脏战争:一名俄罗斯记者在车臣》中大量披露了车臣人被战争撕裂的不幸生活。

  波里科夫斯卡娅还曾在2002年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中充当过和车臣恐怖分子谈判的政府代表。当时恐怖分子指名道姓要她担任谈判代表,正在美国华盛顿的她闻讯后立即飞回莫斯科,作为政府代表和恐怖分子展开谈判。一些批评者曾指责她和车臣恐怖分子走得太近,2001年2月,波里科夫斯卡娅因为被指控为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充当间谍,曾受到过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调查。她表示自己不支持车臣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也没有与巴萨耶夫或其他车臣叛军有过任何联系。

  对车臣战争的报道甚至让她付出了婚姻解体的代价。1999年的一天,波里科夫斯卡娅从车臣返回莫斯科的家中后,她的丈夫和她离了婚,波里科夫斯卡娅从此成了一名单身母亲,她拥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反应国际社会震惊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是《新报》股东之一,他在得知波里科夫斯卡娅死讯后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这是一起针对一名严肃职业记者的野蛮犯罪,(凶手)杀害了一名勇敢的女性……这是针对国家、针对我们所有人的严重犯罪。”

  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7日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说,美国对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感到震惊,他称赞波里科夫斯卡娅是一名极受尊重、永不疲倦的记者,并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刻展开全面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欧洲委员会也呼吁俄罗斯政府立刻调查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

  链接23名记者遇害

  波里科夫斯卡娅惨遭枪杀的消息震惊了整个俄罗斯,波里科夫斯卡娅之死是2004年以来俄罗斯发生的最知名记者遇害案,2004年7月,《福布斯》杂志俄文版总编辑、俄裔美籍著名记者保罗·赫列布尼科夫在位于莫斯科的杂志编辑部大楼外遭枪杀。俄罗斯当局当年9月逮捕两名枪手,并确认暗杀赫列布尼科夫的主使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努哈耶夫。

  据“记者无国界”组织称,俄罗斯已成为对记者来说最危险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从1996年到2005年之间,已有23名记者在俄罗斯境内被杀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