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被指每年因内部腐败和欺诈流失数亿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44 新闻晚报

  □颜颖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位联合国前高级审计员近日出书披露了联合国内部的一些腐败行为。这位名叫埃德温·尼利齐约的前高级审计员在书中说,联合国每年因内部腐败和欺诈行为流失数亿英镑(1英镑约合1.87美元)。

  欺诈

  骗取福利和退税

  埃德温·尼利齐约退休前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办公室主要审计员,他在自己的新书中写道:“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官员每人每年向联合国申请数万英镑的子女教育费,可事实上,他们也许并没有子女。”

  此外,数百名联合国雇员欺骗美国税务机构,要求退还贷款利息和财产税,这笔钱本应归还给联合国,结果这些雇员却中饱私囊。

  这只是他所披露的众多联合国丑闻中的两桩。尼利齐约说,无论在联合国总部还是驻各国的机构中,联合国雇员的腐败现象不容忽视。许多高级官员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是联合国的信徒,”尼利齐约说,“但是像90%的工作人员一样,我相信有一些官员公然允许少数人愚弄联合国,这正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

  腐败

  负责人带头受贿

  1996年尼利齐约成为调查

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首批
审计
员之一。尼利奇约说,他还没等到深入调查这一计划,就被迫离开了工作岗位。

  尼利齐约在书中提到自己的两名同事在2001年前往伊拉克,检查这一计划的资金使用情况,并且发现了一些资金使用不当和欺诈行为。

  尼利齐约说,当审计报告初稿上呈原“石油换食品”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后,后者却严厉驳斥他们说:“如果你们花更多的时间进行实地调查,而不是在旅馆房间睡大觉,你们提出的那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这份审计报告就此被扣留,下落不明。不过,后来的一桩丑闻让审计员们出了一口恶气。2004年,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受贿和腐败行为。调查委员会在2005年公布的报告中指责塞万收受高达16万美元的现金贿赂,塞万因此黯然辞职。

  浪费

  昂贵设备“睡觉”

  在驻刚果期间,尼利齐约在联合国当地机构中发现不少浪费行为。他说,在刚果,36架移动卫星通讯设备放在那里一年多无人问津,而每架移动通讯设备的价格都高达16万美元。

  他还发现,联合国每年与一家公司签署合同,要求这家公司派出28名员工驾驶2辆消防车在一个机场巡逻,以防机场失火,为此联合国每年向该公司支付数百万美元。但他在这个机场一星期只看到了两架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