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政党交流促进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3:27 国际在线

  

中非政党交流促进友谊

  9月17日,中非合作论坛特别高官会在北京开幕(资料图片)

  

中非政党交流促进友谊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中国产品(资料图片)

  今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作为中非关系的重要部分,政党交流对巩固促进中非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10月9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联部非洲局局长李力清的文章,对中非政党交流的历史和影响进行了总结,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是党的整体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总体外交中一条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线。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群众组织和民间团体就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如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开始接触和交往。到60年代初,又与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和纳米比亚人民组织等非洲民族解放组织建立了关系。迄今,中国共产党与非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政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系,其中大多数是执政党。

  党际高层交往是增进中非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重要手段。自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成员亲身参与中非政党交往,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多次率团访问非洲,1997年以来达70多次。在高层互访中,中非领导人就各自国内形势、治国理政经验和重大国际问题相互交流情况和看法,探讨深化党际合作和国家关系的新途径与新领域,增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巩固了中非传统友好关系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关系的发展。

  非洲国家执政党十分重视本国经济发展,对外积极谋求南南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非党际交往也越来越多地注入经济因素。非洲国家政党领导人访华时,中方尽量安排他们拜会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并组织他们到中国有关地区参观访问,为非洲国家开展与中方的务实合作牵线搭桥。这既增进了中非经贸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双方不断探索开展互惠互利合作的潜在领域。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与非洲各国政党的交往中,着重向对方介绍中国概况和历史、改革开放进程、党的自身建设以及中国对非洲政策等。当前还注意向非洲朋友介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主张。中国共产党还应对方请求提供党的重要会议文献、领导人讲话等材料,使其更好地理解中国党情国情。许多非洲国家政党领导人在听取中方介绍以及在华参观访问后,表示加深了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认识,消除了因信息沟通不畅等原因所造成的误解,回国后要向本国人民如实、客观地介绍宣传中国。

  中国共产党还利用党际交往,向国内人民宣传介绍非洲。每当非洲重要政党派团访华时,均邀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访。一些中共代表团访问非洲归来后,向有关刊物撰稿介绍非洲形势、非洲的发展及访问非洲的感受。通过这些交流宣传,增进了中国人民对非洲的了解,也得到了非洲国家政党的积极评价。

  随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中国共产党与非洲国家政党的友好合作必将更加密切,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更好地造福于中非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