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考虑将伊拉克一分为三 专家称成功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4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伊拉克袭击频频之际,美国国会成立的一个独立委员会计划建议将伊拉克分成三个高度自治的区域。但美国中东问题专家对此表示忧虑,认为没有成功的希望,此举对伊拉克的局势是于事无补。

  ·美军难以承受更大伤亡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8日报道,经美国总统布什批准,美国国会的这个“伊拉克研究团”由美国前国务卿贝克领衔。这个研究团计划在中期选举后向国会提交报告。

  现年76岁的贝克是布什家的老朋友了。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时,他正担任美国国务卿。他在上周透露,他经常与总统会面,讨论政策和人事。

  “

伊拉克研究团”的使命是为美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提供参考意见。目前伊拉克宗教暴力失控,针对外国军队的袭击频频,爆炸声不绝于耳,每天都有100多人丧生。

  尽管“贝克委员会”尚未做出最后结论,但该委员会越来越认为,美国既不能向伊拉克派遣更多的军队,也难以承受更大的伤亡。该委员会支持在伊拉克安全部队里安插美国军事顾问,而非在伊拉克无限期地保留大量军队。

  ·考虑将伊拉克“一分为三”

  因此,“贝克委员会”越来越对把伊拉克分为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三大自治区的主张感兴趣。该委员会的意见不是“分割”伊拉克,但倾向赞成巴格达中央政府只负责外交、边境防卫和石油收入分配,内政和治安大权则下放到地方。

  一名接近该委员会的消息人士说:“库尔德人已经有效地控制了他们自己的区域,伊拉克联邦正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形成。” 许多库尔德人希望建立自己民族的国家,而什叶派伊斯兰主义领导人哈基姆也要求地区自治。只有逊尼派则反对如此,担心自己只剩下不毛之地,失去石油收入。

  “贝克委员会”计划鼓励伊拉克召开宪政大会,为此铺平道路。他们还将敦促伊朗和叙利亚支持这种解决方案。作为一名穿梭外交的代表人物,贝克已经会晤了叙利亚政府的代表,并计划会见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对此,他自有一番“高见”。他说:“我的观点是,你不能只与你的朋友谈,你还需要与你的敌人们谈,这样才能通过外交走向和平。”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上周警告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说,他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来控制局势了。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在走访巴格达回国后也表示:“如果这种事态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没有起色,这个政府也不起作用,我想我们的政府有责任在内部决定,我们是不是该改变路线。”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盖尔布曾经提出了将伊拉克分成几部分的计划。他表示,现在他的意见逐渐得到了重视。据说,此前一直反对分割伊拉克的布什和赖斯也开始重新思考这一问题。

  ·专家称美国无力回天

  不过许多中东问题专家对此表示担忧和恐惧。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科德斯曼说:“53%的伊拉克人口生活在四大城市,其中三个城市属于混居城市。”

  科德斯曼认为,伊拉克内部政治斗争已经如火如荼,美国现在已经难以决定伊拉克的未来。(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