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着冷战气息的风波:昔日的"兄弟 "今日的"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记不得是哪位哲人说过:“陌路成不了仇人。”言外之意,仇人一定是由相知者,抑或朋友,甚至一度是“相亲相爱者”演变而来。这一至理名言最近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发生的一场“间谍风波”中得到了印证。格鲁吉亚这个国土面积不足7万平方公里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成员,竟不念旧情挑起了一场驱赶昔日“长兄”俄罗斯人的风波。

  

透着冷战气息的风波:昔日的"兄弟"今日的"仇人"

  10月2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格鲁吉亚警察将一名俄罗斯军官(左二)移交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比利时外交大臣德古特(右一)。德古特当天把这些俄军官转交给俄罗斯使馆代表,他们将乘坐俄紧急情况部的飞机于当天晚上返回莫斯科。新华社/法新

  俄美争斗争公开化

  位于高加索南边的格鲁吉亚,介于俄罗斯和中东之间,它不仅对俄罗斯周边的稳定、处理多事的车臣局势有重要影响,而且对俄罗斯能否在中东发挥作用至关重要。对美国而言,这一地缘位置也正是其试图遏制俄罗斯控制中亚的据点。因此,借反恐为名已经把军事力量渗透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美国,近几年正不遗余力地拉拢格鲁吉亚。

  苏联解体以来,俄格关系摩擦不断;格鲁吉亚是独联体中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北约的国家,还是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同其签订军事协议、接受美国军援并允许美军进驻的第一个外高加索地区独联体国家,表现出了强烈的"疏俄亲美"倾向,导致了俄格关系日趋紧张。在当前俄格之间的这场“间谍风波”中,无处不存在美国的阴影。

  俄罗斯曾试图依靠联合国安理会来对付格鲁吉亚当局,但遭到了美国人的反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紧急会议上,莫斯科提交了一份谴责“格鲁吉亚的挑衅行为”的措辞强硬的决议草案,要求付诸表决。但华盛顿阻碍了此次表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阐述了美国的立场:“我们对这份文件的内容不满意。”

  与此相对应的是,不久前,正是由于美国的大力协助,格鲁吉亚及其伙伴国成功地将前苏联地区遗留的冲突问题提上了第61届联大一般性政治辩论的议事日程,这当然不利于莫斯科。

  分析家们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仍然会大张旗鼓地帮助格鲁吉亚,而且也不只格鲁吉亚一个国家。原因在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新一轮竞争。人们越来越多地从这一角度来观察发生在第三国的事件。至于第三国是格鲁吉亚还是乌克兰,是伊朗 还是委内瑞拉,这都并不重要。俄美关系如今成为解读国际政治诸多事件的一把钥匙。

  西方分析家们注意到,在事发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俄总统普京 一直对与格鲁吉亚的争端保持沉默,但不久前,普京在一次安全会议上指出了格鲁吉亚间谍风波和俄罗斯军官被扣押一事背后的主谋。他说:“有些人专门制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危机,认为这可以转移人们对现有问题的注意力。”

  俄罗斯媒体认为,普京公开指责西方支持格鲁吉亚当局,称格鲁吉亚的行动得到了“西方赞助者的帮助”。意在暗示:在此次俄格冲突中,莫斯科的对手不是第比利斯,而是华盛顿。这表明,俄罗斯和美国不再遮遮掩掩,争夺格鲁吉亚的斗争公开化。

  格鲁吉亚何以敢与俄罗斯对抗

  据外电报道,在俄格这场“间谍风波”中,格鲁吉亚之所以态度强硬,除了背后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支持外,第比利斯情报机关掌握了莫斯科的把柄。格内务部宣布,最新情报表明,不久前被释放的俄罗斯军官不仅在搞间谍活动,而且曾在2004年和2005年从事恐怖主义破坏活动。

  格鲁吉亚主要鹰派人物、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认为,格鲁吉亚不仅仅是拘捕了危险的间谍,而且还因此实现了重要的外交目标。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首先,我们摧毁了一个间谍网。但最主要的是,全世界现在都看到了:发生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的冲突不是族际冲突,而是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因此,俄罗斯维和人员应当从冲突区域撤离,同时也应退出冲突谈判进程,我们不需要这样的调解人。”

  格国防部长咄咄逼人的言论得到了格外交部的响应。在奥克鲁阿什维利接受电视采访的第二天,格外交部就阿布哈兹总统巴加普什和南奥塞梯总统科科伊季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库班-2006”论坛一事发表了一份愤怒的声明。声明说:“鉴于该活动的主办者是俄联邦外交部、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以及工商会等俄罗斯官方机构,因此,分裂势力的领导人参加这一活动令人感到不安和愤怒。”

  格外交部将俄方这一举动视为“对格鲁吉亚内政的粗暴干涉和‘悄悄吞并’政策的又一例证”。声明还说,“俄罗斯公然支持分裂主义,这一事实说明,在调解格鲁吉亚境内冲突的进程中,俄罗斯联邦已不是一个中立的、不偏不倚的调解人,同时也再次证明更换现有的谈判机制和维和行动机制的必要性”。

  格议长布尔贾纳泽认为,俄方对军官被扣押一事的态度过于激烈了,这不是一种正当合理的反应。她说:“俄罗斯首先应当搞清楚,我们的指控有没有依据,然后再来谈所谓的政治内幕,再来威胁格鲁吉亚。”

  俄暗示不排除对格采取最极端措施

  自2004年萨卡什维利上台执政以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关系就不断恶化。由于萨卡什维利是由美国支持的,他主张加入北约,想全面投靠西方阵营。在“间谍风波”爆发之前萨卡什维利到美国访问,回来后就发生了导致俄格关系恶化的“间谍案”。

  分析家们认为,普京将格当局的行为称为“扣押人质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实际上是在拿此事与不久前黎巴嫩发生的事件相提并论,当时以色列因黎巴嫩真主党扣押两名以军士兵而向黎发动了进攻。

  有消息说,根据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命令,俄驻格军事基地进入临战状态。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对媒体披露称,不排除对格采取最极端措施的可能性。这一人士说:“所有外交手段都已用尽。接下来的行动可能是断交和出兵。现在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在评述俄格当前面临的这场危机时,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场争执现在已经成为自苏联解体以来同格鲁吉亚最严重的争执,也是俄罗斯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间最严重的争执之一,格鲁吉亚的冒险举动必然会引起俄方的强烈反应。

  俄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在媒体撰文说,格当局挑起这场风波并不是一时冲动之举,而是萨卡什维利早已策划好的一个步骤。他打算利用屡试不爽的老办法,即动员全社会抵御外敌的方式来解决国内政治问题。但分析家们认为,对严重依靠俄罗斯的格鲁吉亚经济体来说,一旦莫斯科采取诸如切断向格鲁吉亚的天然气供应,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阿彭)

  俄罗斯清理大市场 被指针对格鲁吉亚

  环球时报:10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总理弗拉德科夫立即对“种族混杂”最严重的地方——市场进行整顿,保护民族工商业者免受恐吓勒索,同时实施更严格的签证制度以控制移民。命令下达后,俄罗斯市场秩序整顿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阅读详细

  “间谍风波”难掩美俄博弈

  人民日报: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间谍风波”使原本已经磕磕绊绊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骤然升级,迄今看不到缓和迹象。有分析称,俄格关系已降至“冰点”。俄格关系不睦已有时日,但此次格鲁吉亚大张旗鼓挑起“间谍风波”,引发俄罗斯强硬反应,则凸显了俄美争夺外高加索地区影响的因素。>>阅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