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安检“辨本能” “察言观色”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9 法制晚报

  乌尔甘特亲密接触普京的现场约140名州警接受交通部“行为评估检测系统”培训 然后在机场候机厅巡逻 观察旅客 寻找蛛丝马迹

  美安检“辨本能” “察言观色”反恐

  其理论依据是 虽然恐怖分子善于瞒过高科技检测 但他们无法战胜恐惧本能 从而会
引发具体生理反应

  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在波士顿罗根机场的C座的候机大厅,州警吉姆·萨维奇拦住一名乘客,询问一些表面看来似乎普通的问题。

  “你今天要去哪里?”

  “芝加哥。”

  “芝加哥,那可是个好地方。你有身份证吗?”

  萨维奇过后说,他留意的主要是乘客回答时的神态,而不是他们回答的内容。他说:“你马上就可以断定他是一名乘客、一个商人,我们查看的就是他们的行为举止。”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交通部官员日前在全国各地的机场推出一项新的安全计划。这项计划不需要电脑或高科技X光扫描机,而只是需要安检人员的观察。

  大约140名州警接受

  “行为评估检测系统”培训

  萨维奇是接受“行为评估检测系统”培训的大约140名州警之一。这项计划要求这些警官在机场候机大厅巡逻,观察旅客,寻找异常行为的蛛丝马迹。

  在罗根机场开创“行为评估检测系统”计划的迪多梅尼科警官说,将要执行自杀式攻击任务的人会情不自禁地表现出恐惧。

  他说:“体内释放的肾上腺素能引发一些具体的生理反应,比如心率加快、流汗、手心出汗、呼吸加快。你会觉察到体内还会释放出影响大脑机能的多种化学物质和荷尔蒙,出现视野狭窄和听力障碍等症状。”

  全美范围内推广

  行为检测手段

  交通安全管理局驻波士顿的官员乔治·纳卡拉说,虽然恐怖分子也许越来越善于瞒过高科技检测,但是他们几乎无法战胜本能的恐惧感。

  他说:“人无法控制那些下意识的行为。无论你是天生的说谎专家,还是接受过什么样的训练,你都不可能骗得了你自己的身体,让身体不再试图驱散恐惧和欺骗带来的压力。”

  波士顿的罗根机场是全美第一个应用这种行为检测手段的机场。州警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久就开始实行这个计划。大约两年后,联邦政府开始推广这样的计划,并在全国几个机场进行测试。

  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纳卡拉说,这项通过观察的方法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的联邦计划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他说:“我们得到了批准,交通部批准对外推广并在其他机场开展这项计划。”

  该计划遭到广泛批评

  政府以成功案例反驳

  不过,这项计划遭到广泛的批评。民权自由团体担心,这可能会导致用一个人的种族背景作为判断他是否是嫌疑犯的根据。还有些人说,这项计划不会奏效。

  联邦官员都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以以色列安全系统的成功作为依据。以色列本古瑞安国际机场的前安全主任罗思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几天后就应邀前来培训罗根机场的雇员。

  罗思说:“过去十年来,恐怖分子多次试图攻击以色列的购物中心。我主要是说那些把炸弹放在背包里或绑在身体上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分子。这些恐怖分子几十次策划恐怖袭击,却从来没能成功进入购物中心,在他们进入购物中心之前,在门口守卫的安检人员就识破了他们。”

  不过芝加哥大学的阿尔古教授说,美国和以色列这两个国家加强安检的方式是不能相比的。阿尔古教授写了一本有关安全测试的书。

  他说:“在行为认知方面接受培训的以色列安全部队是精英部队,他们都是特意挑选的,比一般的情报人员更聪明,而且他们受训了九个星期。”

  相比之下,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安检人员只接受了大约一个星期的课堂和实际操作训练。

  文/ 肖烁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