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纷纷表态 一致谴责朝鲜核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21 今晚报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9日进行了地下核试验后,俄罗斯、欧盟和美国等纷纷对此予以谴责,同时要求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俄罗斯:核试损害核不扩散机制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会见政府成员时说,俄罗斯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认为此举将
给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进程带来“巨大损害”。普京表示,他已委托俄外交部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与有关各方就朝鲜核试验问题举行磋商,并希望朝鲜回到谈判桌前。同一天,普京还与美国总统布什就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举行了电话交谈。据俄总统新闻局提供的消息,普京在交谈中对朝鲜在距俄领土很近的地方进行核试验深表关切。两国总统都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对核不扩散机制造成了损害,有关各方应协调行动,以有效应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所导致的复杂局面。

  欧盟:要求朝立即宣布不再核试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9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当天进行的核试验,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不能接受的。声明说,朝鲜无视联合国安理会本月6日发表的声明和国际社会的呼吁进行核试验,危及地区稳定,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声明要求朝鲜立即宣布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并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立即重返六方会谈。欧盟敦促朝鲜重新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承担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有关义务。欧盟还要求朝鲜签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美国:核试是挑衅“不能被接受”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发表简短电视声明,谴责朝鲜宣布进行的核试验是“挑衅行为”,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种威胁,是“不能被接受的”。布什还说,如果朝鲜向别国或非国家实体转让核武器或核材料将被认为是对美国的“严重威胁”。但与此同时,布什仍然表示,要继续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他还在声明中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这一事件“立即作出反应”。

  美国白宫当天也发表声明,指责朝鲜宣布进行的核试验是一种“挑衅”,希望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开会讨论有关问题。但白宫发言人斯诺在声明中没有表示美方已经确认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只是说,美国和韩国的情报部门已监测到从朝鲜一个被怀疑是核试验场的地方传出的震波。他强调,目前美方仍在评估有关数据,以确定朝鲜究竟采取了什么行动。

  斯诺说:“朝鲜进行核试验将是一种无视国际社会意愿以及美方要求朝方避免采取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行动的有关呼吁的挑衅行为。美方希望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对这一无缘而起的行为做出反应。”

  韩国:核试是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

  韩国政府9日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令人无法容忍的挑衅性行为,朝鲜应立即废除与核武器相关的所有计划。

  9日上午,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讨论韩国应对朝鲜核试验的问题。会后,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发表声明说,韩国将与国际社会保持紧密联系,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讨论朝鲜核试验问题。

  声明说,朝鲜的核试验单方面废止了1991年韩朝发表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朝鲜应对由此引发的包括南北关系倒退在内的所有问题负全部责任。

  声明说,朝鲜核试验对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和平构成严重威胁。朝鲜核试验违背了去年9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7月15日通过的第1695号决议,是令人无法容忍的挑衅行为。

  声明说,韩国政府敦促朝鲜立即废除与核武器相关的所有计划,重返核不扩散条约,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遵守国际规范。

  日本:对核试将研究采取严厉措施

  正在韩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日本绝不能容忍朝鲜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对朝鲜核试验采取严厉措施。日本将立即开始研究采取单独的、严厉的应对措施。安倍晋三当晚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一致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双方还表示,日美两国将与包括中韩在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国家保持密切联系,联合国安理会应对朝鲜采取坚决的行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强烈谴责朝鲜宣布进行的核试验,并向朝鲜提出严正抗议。朝鲜进行核试验违反了《日朝平壤宣言》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盐崎说,日本强烈要求朝鲜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完全履行其承诺,尽快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体制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共同声明。

  英国:朝核试违反安理会决议

  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声明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国际社会一直不断呼吁朝鲜不要进行导弹发射和核试验。朝鲜进一步的挑衅行为表明,朝鲜无视其邻国和广大国际社会的关切,违反其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承诺以及联合国安理会1695号决议。

  法国:对朝核试应予“坚定回应”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发表声明说,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国际安全领域发生的“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联合国安理会10月6日曾经就此向朝鲜发出过警告,国际社会现在应该就此作出反应,给予“坚定地回应”。

  德国:呼吁朝停止进一步核试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发表声明说,德国政府强烈谴责朝鲜当天进行的核试验,称此举对朝鲜半岛以及半岛以外局势构成威胁。施泰因迈尔呼吁朝鲜立即调整其核武器和导弹发展计划,停止进一步的相关试验。

  澳大利亚

  核试损害朝鲜自身安全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讲话,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认为朝鲜此举损害了地区和平和朝鲜的自身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