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5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兴栋

  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提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出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接任秘书长之路可以说比较平坦,在安理会就秘书长人选进行的几次摸底中,他都领先于竞争对手,最后在所有竞争对手都退出的情况下无悬念当选。不过,摆在“潘基文秘书长”前面的路却并不平坦,首当其冲的就是朝鲜核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隆隆认为,潘基文将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挑战一 朝鲜核问题

  就在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因此有分析认为潘基文还没有正式当上秘书长就提前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这(提名)应该是个高兴的时刻,但此时我却带着一颗沉重的心情站在这里,”潘基文获得提名后在谈到朝鲜核问题时对韩国媒体说,“如果当选,我会视事态发展、在联合国秘书长职权范围内起必要的带头作用。”

  其实之前,潘基文就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会积极开展个人外交说服朝鲜放弃核计划。不过说服朝鲜并非易事,潘基文在担任韩国外交与通商部长期间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处理朝鲜核问题,但面对今天的这个结果他本人已感到相当沮丧和失望。郭隆隆认为朝鲜核问题将很可能会成为秘书长的一个长期性挑战,何况朝鲜和潘基文的祖国还有着特殊的关系。不过,由于潘基文现在还没有走马上任,从联合国的角度讲当前的问题主要还是安南份内之事。

  郭隆隆认为作为联合国的代表,秘书长有权就他认为应该关心的问题发表看法并进行干预。不过像朝核问题这样的热点问题其主导权实际上在安理会,主要考验的是大国特别是美国与朝鲜的关系,秘书长所能发挥的空间比较有限。不过外交人士认为,潘基文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期间在朝核问题谈判上曾发挥作用,这一经历将有助于联合国应对朝核问题。

  挑战二 铲除腐败

  最近,联合国的一位前高级审计员出书披露联合国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披露联合国每年因内部腐败和欺诈行为流失数亿美元,而联合国一年的预算也只有50亿美元。郭隆隆认为作为联合国的秘书长应该对整个联合国的运转负责。

  由于联合国要平衡各个方面的利益,机构日渐庞大臃肿,官僚作风严重,办事效率不高,腐败现象也因此而孳生,这些正是联合国当前遭到诟病最多的地方。安南秘书长在上任之初威望相当高,后来他的儿子涉嫌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腐败丑闻,结果导致威信下降,甚至有一些会员国还要求安南提前下台。

  郭隆隆认为国际社会对潘基文的期待将会很高,希望他能够以自身为表率清除腐败,提升联合国的办事效率,这无疑是对他的一大挑战。

  挑战三 与美国关系

  由于美国是当前全球惟一的超级大国,而且联合国的总部也在美国,因此郭隆隆认为如何平衡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也将是潘基文面临的严峻考验。

  最近几年,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的关系并不顺畅,美国经常试图绕开联合国采取单边行动,而且还通过拖欠会费来对联合国施加压力。另外,当今世界正朝多极化方向发展,单极与多极之间的斗争相当激烈,本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就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对于新任秘书长来说,一方面要与美国处理好关系,但又不能让联合国成为美国的工具,另一方面又要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郭隆隆认为,如果不能处理好大国与多数中小国家之间的关系,联合国的作用将会被削弱,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挑战四 推进联合国改革

  尽管面临着很多难题,但郭隆隆认为潘基文上任后最大的挑战还是联合国改革。去年,联合国已经通过了一个有关改革的成果性文件,如何落实这个文件的内容并推进改革将是潘基文的最大课题。

  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安理会的改革是一个大难题,争论很大,达成共识的难度很高,去年安南曾经力推改革,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能够有所突破,但最终还是没有成功,可见非常不容易。不过郭隆隆也认为,获得突破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毕竟还有好几年的时间。

  【相关报道】

  安理会正式提名潘基文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9日一致同意,向第61届联合国大会提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接替科菲·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其余6名候选人在第四轮意向性投票之后相继宣布退出竞选,潘基文成为唯一候选人,安理会9日的正式投票不再采用以投票方式产生提名人的惯例。结果,全体成员国代表以鼓掌方式表达了对潘基文的支持。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代表安理会全体成员国宣读正式公报,提名潘基文担任下任秘书长,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相关链接】

  世界核俱乐部

  一,8个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括号内为第一次核爆时间):美(1945.7)、俄(1949.8)、英(1952.10)、法(1960.2)、中(1964.10)、以色列(60年代末)、巴基斯坦(1972)、印度(1974);

  二,2个绝对有能力生产核弹头的国家:日本,一方面坚持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另一方面秘密进行准备。世人普遍认为,日本是准有核国家,一年内就可生产出核武器,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三核大国。德国,德国是最早拥有核技术的国家,战败后被美国人抢先研制出核弹。现在有25座核电站,德国要想拥有核武器是易如反掌的事。

  三,有核计划,有核技术,有生产核武器潜力的“核门槛”国家(地区)有44个之多。包括巴西、南非、利比亚、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加拿大、伊朗、朝鲜、韩国、利比亚等等。

  四,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是前苏联分离出来的,前苏联解体前这3个地方就已经库存了一些核弹头,拥有大量核技术人员,有重新制造核弹头的条件。但这3国都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开承诺退还俄罗斯核武器,宣布为无核国家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