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及其律师继续抵制安法勒案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57 国际在线

  

萨达姆及其律师继续抵制安法勒案庭审

  2006年3月1日萨达姆在巴格达出庭受审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萨达姆及其律师继续抵制安法勒案庭审

  8月23日,证人巴迪亚· 穆斯塔法·马赫穆德在描述萨达姆的军队发动化学袭击的情景。(美联社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靳力希):伊拉克高等法庭9日重新开庭,审理控方指控的萨达姆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发动的针对伊北部库尔德人的"安法勒"行动,并造成约10万名库尔德人死亡一案。萨达姆和包括其堂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马吉德在内的其他6名同案出庭受审。但萨达姆等人在本次庭审中保持沉默,其辩护律师则再次抵制庭审,使审判成为控方的"独角戏",这一审判的公正性也再度受到关注。

  安法勒案主审法官乌拉比当天传召了4名库尔德族证人。首先出庭的一名女证人指证萨达姆政权军队在1988年安法勒行动期间活埋其亲属,在她所在的库尔德人村庄滥杀滥捕并摧毁民宅,虐待及羞辱库尔德在押女犯等。第二名证人是一位40多岁的农夫。他作证说,萨达姆的手下在安法勒行动中血洗了他所在的村庄,他有很多亲人都被抓走,至今生死未卜。第三名证人是一个64岁的老年农夫,这名证人称,萨达姆政权军队1988年袭击了他所在的苏莱曼尼亚市北部一座村庄,他的妻子和两个年龄分别为6岁和9岁的女儿在这次袭击发生后下落不明。最后出庭作证的是一名女性证人,她说,她在1988年被关押期间失去了三个孩子,其中包括一个1岁大的女儿。在听取证人证词后,乌拉比宣布庭审10日继续进行。

  萨达姆当天身穿黑色西装平静出庭。由于辩护律师没有到庭,法庭给萨达姆及其同案被告指定了辩护律师。萨达姆在本次庭审期间没有像以往那样与主审法官、检控官或证人发生言语冲撞。面对证人的激烈指控,他漠然置之,只是埋头阅读《古兰经》,和其他6名被告一同在庭审中选择沉默。

  "安法勒"案在今年8月21日首次开庭。9月19日,安法勒案原主审法官阿米里因对萨达姆"过于仁慈"被伊拉克政府解职,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第二天集体退庭以示抗议,随后以审萨法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为名宣布无限期抵制审判。同时,萨达姆也因在法庭上桀骜不驯,多次遭态度强硬的继任主审法官乌拉比驱逐。9月26日,乌拉比宣布休庭,并要求被告劝说律师团结束抵制行动。

  经过12天的休庭,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依然坚持抵制庭审。10月8日,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明确表态说,在10月2日与萨达姆会面后,他决定继续抵制庭审,抗议法庭更换主审法官的决定以及法庭"一再违反"法律程序。杜莱米等人还抱怨说,萨达姆案的文件多达上千份,但法庭却拒绝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来研究这些文件。有分析人士指出,萨达姆等被告及辩护律师团消极抵制庭审,是以此来表达他们对伊拉克政府及美国方面干涉审判进程的不满。一些国际人权组织也表示,虽然9日的庭审得以正常进行,但辩护律师的缺席始终是审萨法庭的一大隐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强硬主审法官和检控官演出的"独角戏"将使审判公正性将受到很大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