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良生活习惯造成日本青少年体能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1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吃早饭、沉溺于看电视等不良生活习惯使日本青少年的体能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是2005年度“体力·运动能力调查”结果。这种调查每年进行一次,2005年度的调查以6岁到79岁的7.4万余人为对象实施了问卷调查。调查着重分析了6岁到17岁的中小学生体能、耐力与是否吃早饭、每天看电视时间、睡眠时间等生活习惯之间的
关系。

  日本中小学生体能自1985年达到顶峰后便呈持续下降趋势,本次调查显示,这一趋势仍没有趋缓的迹象。17岁男生跑完1500米平均耗时6分20秒78,创下了历年最差的纪录,甚至比1985年时13岁男生平均耗时6分06秒40的水平还要糟糕。8岁和9岁女生的立定跳远成绩、17岁和19岁女生的投球成绩均下跌到迄今最低的水平。

  而学校教育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似乎比调查数据更能证明日本中小学生运动能力下降的严重程度。东京都三鹰市立第三小学教师冈田邦彦对媒体说,他教的学生中有的摔倒时不能迅速伸手支撑,结果造成脸部直接着地,有的看见球飞过来却不能够及时躲闪,被球直接砸中等等,如此动作笨拙的孩子数量正在增加。

  参与本次调查的顺天堂大学副教授内藤久士分析,生活习惯的紊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学生的体能。调查显示,不论性别,在所有年龄段,每天吃早饭的学生体能都要优于不吃早饭的学生;每天看电视超过3个小时的孩子在体能测试中成绩明显不如看电视时间更少的孩子;而从睡眠时间来看,6岁到11岁儿童若能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睡眠,他们的体能要优于睡眠不足6小时的同龄孩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