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天起我们开始透支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20 北京晚报

  10月9日对多数地球人来说可能只是平常的一天,但英国新经济基金会却通过计算发现,在这一天,人类已用尽了本年度地球能提供的资源份额,开始“透支”地球资源了。

  对资源透支加速

  新经济基金会的政策总监安德鲁·西姆斯说,假设地球能够每年持续地为人类提供
一定数量的自然资源,在10月9日这一天,本年的额度已被耗尽。根据新经济基金会的分析,人类对地球资源的透支正在加速。1987年,人类在12月19日用尽了当年的资源份额。1995年,这一天提前到了11月21日,进入21世纪后不久,这一天又提前到了10月份。

  每人1.8公顷土地不够用

  新经济基金会是依据美国“全球脚印网”的研究成果得出上述结论的。美国这家学术机构估计,人类透支地球资源的程度已达到23%。该机构说,虽然每个地球人平均拥有1.8公顷的可利用土地,但实际上,每人要用2.2公顷的地球面积来维持现有的消耗水平。在工业发达国家,人均对资源的消耗更高。如果所有地球人都达到美国人的生活水准,我们将需要5个地球。

  英准备30年后为资源而战

  环境学家警告说,过度消耗资源将使人类面临各种问题,如气候恶化,森林面积减少,农业产出下降,鱼类资源减少等。今年2月,时任英国国防大臣的约翰·里德透露,英国军方已在为20年到30年后发生的争夺资源的冲突进行准备。

  生态赤字最终导致生态危机

  萨里大学的可持续发展专家杰克逊说,新经济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了人类消耗资源的速度,而“生态赤字”的不断积累将最终导致生态危机。“我们不知道全球气候和鱼类资源中的某些系统什么时候会崩溃,但我们知道,这种崩溃将非常有可能发生。”丁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