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蛆体液可加快伤口愈合 英研究人员研制新敷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10日电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蛆分泌的体液包含可以加快细胞组织修复的酶。他们希望生产出含有蛆体液成分的伤口敷料

  研究表明,如果伤口敷料上有蛆分泌的体液,将可以帮助加快伤口的愈合。研究人员的想法是,除了保护伤口,用这种敷料可以不让人像使用蛆虫疗法那样觉得恶心。多年前,科学家曾发明蛆虫疗法,用活蛆清除坏死组织,从而加速伤口愈合。

  正在研制这种敷料的布拉德福德大学的斯蒂芬·布里兰德说:“如果可以把这种活性成分提取出来,这个方法会得到更普遍的应用。”

  布里兰德和同事们进行的试验表明,蛆分泌的体液中包含的蛋白酶可以让具有修复作用的细胞在伤口附近活动得更快更自由。而且无论是把这种体液直接涂在伤口上,还是用可以制成敷料的凝胶体,伤口愈合的速度都一样快。

  布里兰德说,使用精确剂量的酶很重要。他说:“太少达不到治疗目的,太多又会破坏组织再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