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任不足1个月 美财政部中国事务顾问闪电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04 国际在线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首席中国事务顾问波若·莱尔(Deborah Lehr)日前已宣布辞职,这距离她上任并负责运作布什政府与中国之间新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据美国媒体昨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言人麦克罗林表示,波若·莱尔是出于个人原因辞职的,并不是因为她与政府在美国应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而了解莱
尔想法的知情人士称,该职位工作时间过长和频繁的旅行在她的辞职决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莱尔是布什政府中的一个“中国通”。她是一位资深对华贸易谈判代表,曾参与过中国加入WTO的中美谈判,对中国经济和企业有深入的研究。几个月前,曾提出“中美利益攸关者”概念的佐立克辞去美国副国务卿一职后,保尔森一直试图接替佐立克在中美关系中的角色。上个月,他把莱尔拉进了财政部中国问题资深顾问班底,更是一个重要信号。莱尔曾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她还曾供职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及美国商务部,并担任过联合国安理会的亚洲事务主任一职。分析人士称,莱尔的离开,对于正致力于加强美国财政部与中国政府关系的保尔森而言,可能是一个挫折。

  上月访华期间,保尔森宣布美中将开展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改善近年来因汇率和盗版等问题而出现裂痕的两国经济关系。他指定莱尔作为特使来帮助组织和安排每年两次的这一对话。保尔森在高盛任职时莱尔就是他的顾问之一。当保尔森同中国高级官员会面时,他让莱尔靠近他坐,以突出她在财政部以及新开启的双边经济对话中的地位。在莱尔上周提交辞职信后,财政部官员向中国方面通报了她将离职的消息。

  来源:国际金融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