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难现中国奇迹 被迫紧急给"经济特区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09 国际在线

  近日,印度国内关于是否继续建设经济特区吸引投资的问题出现分歧,执政的联合进步联盟主席、国大党主席索妮亚·甘地亲自出面警告,要放慢经济特区发展步伐,加强对特区占地的审批。

  印度今年2月才兴起“经济特区热”,刚过半年多,就被迫减缓发展速度,与一些企业在特区“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不无关系。

  大家都来建特区

  今年2月,印度国会通过了《经济特区法》。为了吸引投资,《经济特区法》规定,特区内所有手续可以通过一个窗口全部办齐,不必要像以前那样到各部门来回奔波、耗时耗力;针对特区面积过小的问题,该法规定特区不得小于1000英亩;该法还规定了相当力度的税收减免优惠,区内企业第一个五年内免交全部所得税、第二个五年减免50%所得税、第三个五年免除再投资收益税收;该法要求地方政府对于特区的各项基础设施积极予以配套建设;对于特区征用土地具体用途的规定也非常宽松,只要求土地的四分之一用于加工业,其它部分可用于任何目的。

  这项政策一出,立即受到了印度企业及地方政府的热烈欢迎。几乎各邦政府都开始筹划本邦内的经济特区,中央政府原定的全国特区总数不超过150个的限制,很快就引发了各邦的不满。中央难以在各邦之间做到公平分配,不久即宣布取消此限制。印度各地迅速掀起了圈地、开工、建特区的热潮,连新德里市郊都变成了大型的建筑工地。

  目前经印政府批准的特区已达160个,待批的还有225个。

  据印媒体报道,韩国现代、日本丰田以及诸多外企也已经或正在筹建经济特区。新加坡政府正在与印度磋商在印建设集中本国企业的经济特区。一家台湾企业丰泰公司在印度的负责人尼克尔森称,该公司已经与泰米尔纳都邦政府签订了备忘录,将投资30亿卢比(约合6700万美元),于2007年底前建成月产百万双鞋的经济特区。据西孟邦工业首席秘书透露,江苏海外集团也计划在西孟加拉邦建设江苏工业园区。

  特区为谁而“特”

  然而,不到半年时间,“经济特区热”就引来了各界的质疑声,很多专家要求暂缓甚至停建经济特区,最终连作为党派负责人的索妮亚·甘地也出面干预。

  在《经济特区法》提出和通过之初,各界对它并没有太多非议,甚至不约而同地对其寄予的厚望,期待它能够重现在中国的奇迹,拉动印度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为印度崛起、赶超中国打开阿里巴巴之门。

  但当经济特区在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发展起来,尤其大批土地被廉价地出售、出租给国内外知名企业,印度商工部又力主取消特区总数限制后,质疑、反对之声越来越高。有专家诘问:经济特区政策,为谁而“特”?它到底是经济增长的创举,还是土地掠夺的盛宴?

  关于土地的问题,作为执政联盟成员的印共马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们要求政府重新审视特区征地政策,设置最高占地标准。他们认为,当地的土地使用要求太过宽松,只要求四分之一用于加工业,而其他土地可用于任何目的。这就造成很多企业以创办所谓特区为名,实际上从事住宅、购物中心、宾馆等商业房地产开发,既降低了土地获取成本,也逃避了税收。

  同时,土地价格及补偿也是当前争议的焦点。在中国,特区开发由政府主导,而在印度则主要由私有企业或者国有公司来运作,地方政府往往乐于“协助”这些开发商以“合理的”价格来“取得”土地。很多农民失去了祖辈相传的存身之本——宝贵的土地,却根本不可能获得足够的补偿,包括在印共马执政的西孟加拉邦都由此引发了多群众示威抗议事件。加尔各答媒体为此还特地提醒拟前来投资的江苏海外集团对于征地要慎之又慎。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