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难现中国奇迹 被迫紧急给"经济特区热"降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09 国际在线

  企业别有所图

  关于经济特区的税收优惠问题,印中央政府各部门及专家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印度商工部声称,未来五年内特区建设将会为政府带来至少0.44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的税收收入,吸引至少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创造150万个工作岗位。

  与此针锋相对的是财政部的观点。它的测算是,特区政策在未来五年内,将会造成直接税收、关税等税收流失共计1.75万亿卢比。这一观点得到了印度计划委员会的支持,印度国家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所的测算也认为,未来五年内特区政策将造成至少0.97万亿卢比的税收流失。在其年度报告中,印度储备银行还称,现行特区政策“有可能导致资源从不发达区域的撤离,从而形成发展的不平衡”,长期看对于财政收入也存在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兰简(Raghuram Rajan)也对印政府的特区政策表示怀疑。兰简认为,这种政策会刺激企业将现有的生产能力转移至所谓经济特区中以享受各种优惠,从而造成国家的损失。因为根据现行政策,任何人只要获得政府批文,都可以在一小片土地上盖几座房子,自称建成“经济特区”了。这么小小的空间里的企业除了税收优惠外,别无所图。

  事实上,印度很多企业已经在将部分甚至全部生产能力转移入特区,部分或全额享受税收优惠。当前,这种貌合神离、别有所图的经济特区越来越多、负作用越来越突出,面对各界压力,印政府不得不作出政策调整。

  收紧土地政策

  在9月23日的国大党执政各邦首席部长会议上,索妮亚提出:“农用土地一般情况下不应移作非农业用途”,“工业需要土地,但决不能以牺牲农业发展为代价”。她还表示,即便由于不可避免的原因要征地,也要确保被征地农民得到合理补偿,使他们在新开发项目中享有一定权益。

  随后,商工部高官即表示,经济特区审核委员会已经决定,未来不会批准任何占用耕地的新经济特区方案,现在还要就土地征用的批准程序、价格机制、补偿规定、移民安排等政策进行研究、调整。

  据专家分析,随着明年地方选举的重头戏——北方邦选举的临近,国大党将会更加谨慎处理敏感的农民问题。2004年选举中,安德拉邦首席部长奈都就因忽视农民问题,尽管信息产业成就突出却依然惨败,连累了印人党,国大党也因此上台。索妮亚一直非常强调对于广大农民利益的维护和农村选票的看重,所以,近期内国大党联合政府必将收紧经济特区政策,避免征地酿成更多社会问题,影响地方选举乃至未来大选的大局。

  背景新闻:

  印度“经济特区”走了样

  印度很早就有经济特区,1965年,印度在古吉拉特邦的根德拉建起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1972年又在孟买成立了圣克鲁斯电子产品出口加工区,后又陆续在各邦建起各类出口加工区,如今都改称为经济特区。但这些所谓特区从未吸引来真正大规模的外来投资,远未取得像象中国深圳、珠海等特区那样的成功,也没有得到政府真正的重视。

  自上世纪90年代拉奥政府启动经济改革政策以来,加大经济特区发展力度就一直是印各界极力呼吁的政策选择。2004年,国大党政府上台,拉奥政府的财长、经济学家曼莫汉·辛格当选总理,经济特区成为其政策中一个响亮的主题词,终于在其执政2周年来临之际,出台了《经济特区法》。

  为什么印政府如此重视经济特区建设以致于要立法予以推进?印度商工部长卡马尔·纳特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回答:第一,印度是个非常年轻的国家,2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60%,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压力巨大,未来只有工业、制造业才能成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的火车头;第二,各国经验表明,经济特区政策是吸引投资、促进工业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对于经济特区的前景,作为该项政策的主要鼓吹者纳特毫不讳言对其持有的高度期望。他公开讲,印度制造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远低于马来西亚的28%,更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如果能够通过建设经济特区,把中国制造业产能的十分之一吸引到印度来,每年新增的就业机会就将数以百万计、产值则以万计。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