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内贾德指责欧美大国在核问题上欺压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称,一些世界大国目前正在核问题上欺压伊朗。尽管内贾德没有点出这些国家的名字,但外界认为他所说的大国其实指的就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德黑兰郊区的沙赫里亚尔镇发表演讲说,“ 他们最近的策略就是聚集所有的政治力量来反对我们,给我们冷脸,同时还用些空洞的威胁来迫使我们做
出让步。有三到四个国家在欺辱我们。”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西方国家想用一种空洞的威胁来迫使伊朗人民从自己正当的核权利上后退,他们无权干涉伊朗的核计划,安理会同样也无权干涉。

  尽管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再抨击西方国家反对伊朗核计划的立场,但他在这次演讲中也呼吁西方对伊朗采取友好态度。他指出,“现在是你们(西方)成为伊朗民族朋友的最好时机,我们希望对话与和平,并不想对任何人发动战争。”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0日会见了包括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伊朗高层官员。哈梅内伊称,伊朗将继续实施其核计划,不会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屈服退让。哈梅内伊说:“我们的政策很明确,那就是奉行进步、透明和理性,以及坚持伊朗民族的正当权利且毫不退让。如果我们没有那时的经历(中止铀浓缩活动),我们现在也许会批评自己为什么不去尝试;但今天,没有人能批评伊朗所选择的道路,我们将充满信心继续自己的追求。”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也表示,伊朗将继续实施自己的核计划,而这一计划是建立在“抵抗、智慧和不惧怕压力的基础之上的”。 在过去的2周里,伊朗高级官员,尤其是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再强调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不会作丝毫让步,并警告西方国家不要企图让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必须尽快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就可能面临制裁。伊朗已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这一决议,美国则多次表示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欧盟仍然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本月6日,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或代表在伦敦举行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磋商中,仍决定继续努力寻求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并表示不久前六国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方案依然有效。(毕远)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