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摆乌龙 错把强震当核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25 汉网

  据新华社电 韩国、美国和日本官员们11日早晨为一条假消息绷紧神经。

  当天早些时候,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得到情报,朝鲜地下出现异常震动,有关部门正在监测是否为一次核试验。上述消息很快被证明是一场虚惊,不过日本11日晨倒是真发生了地震,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宣布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错报

  “摆乌龙”的是日本广播协会(NHK)和《日本广播电视新闻》。这两家媒体均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的话说,日本已监测到朝鲜出现地震活动,怀疑可能是一次核试验。

  由于朝鲜刚宣布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有关国家还在研判朝方宣称的核试验的具体情况,11日早晨这条新闻自然引发众多关注。

  就在NHK报道出现不久,日本气象厅报告说,日本北部地区的确发生了里氏6.0级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证实了这则报告,称日本当地时间早晨8时58分,东京东北部320公里处,日本本州岛海岸东北方向海底发生地震,震级为里氏5.8级,震中位于地下30公里。

  经中国驻日本使馆核实,地震没有引发海啸,亦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或影响当地居民的工作及生活秩序。

  澄清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11日首先出面澄清说,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根本没有监测到任何朝鲜发生地震活动的数据,日本媒体报道错误。

  白宫发言人布莱尔·琼斯说,“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朝鲜进行另一次核试验的证据”。

  日本气象厅官员后来也证实,他们复核了地震波数据记录,发现从日本时间当天早晨5时至8时30分朝鲜都没有发生任何异常状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后也表示,没有得到确切情报证实朝鲜进行了核试验。

  会否重返六方会谈?朝鲜:要看美国态度

  新华社东京10月1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11日在平壤会见该社社长石川聪时表示,朝鲜是否重返六方会谈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这是朝鲜高级官员在朝鲜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后首次公开发表评论。

  金永南在会见中说,布什政府无意通过六方会谈来解决核问题,朝鲜是否重返六方会谈取决于美国的态度。他说,朝鲜不能在受到包括金融制裁在内的各种制裁的情况下参加六方会谈。

  在谈到朝鲜是否会继续进行核试验时,金永南说,这取决于美国的对朝政策。

  关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朝时签署的《日朝平壤宣言》,金永南表示,这一宣言在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后依然“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