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是否重返六方会谈取决于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4:31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东京10月1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11日在平壤会见该社社长石川聪时表示,朝鲜是否重返六方会谈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这是朝鲜高级官员在朝鲜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后首次公开发表评论。

  金永南在会见中说,布什政府无意通过六方会谈来解决核问题,朝鲜是否重返六方
会谈取决于美国的态度。他说,朝鲜不能在受到包括金融制裁在内的各种制裁的情况下参加六方会谈。

  在谈到朝鲜是否会继续进行核试验时,金永南说,这取决于美国的对朝政策。

  关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朝时签署的《日朝平壤宣言》,金永南表示,这一宣言在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后依然“有效”。

  新华社平壤10月11日电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日在平壤发表谈话表示,朝鲜虽然进行了核试验,但是仍然愿意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立场“至今没有变化”;他强调,实现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遗训”,也是朝鲜的“最终目标”。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真诚愿望出发”,为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核问题倾注了“所有的努力”。但是,美国却以制裁和封锁对待朝鲜的“诚意和雅量”。他表示,如果美国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在朝美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从而使朝鲜不再感到美国的威胁,朝鲜就没有必要拥有任何核武器。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已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朝鲜核试验“不受任何国际法的约束”。当前,美国企图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向朝鲜施加“集体压力”,这是“不同寻常的动向”。

  他表示,朝鲜已做好对话和协商方面的准备。如果美国继续加大对朝鲜的压力,朝鲜将继续采取“实际的对应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