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福利同志门”,共和党的致命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31 国际在线

  作者:徐琳

  继克林顿总统于1998年被揭露与白宫实习生发生婚外情事件后,美国政坛再度传出一件令人震惊的性丑闻。9月29日,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晚间新闻节目中独家披露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福利(Mark Foley)向国会一名年仅16岁的男性实习生发送内容极为淫秽的简讯,有性骚扰这名未成年实习生之嫌。消息曝光后,福利马上宣布辞去国会众议
员一职,并称自己嗜酒成瘾,翌日便进入戒酒所接受治疗。数日后,福利通过委任律师发表声明正式“出柜”,宣称自己是同性恋者。

  这名曾连任5届的52岁众议员虽然立刻下了台,但是其“临别秋波”却还是对共和党的声望造成极大的冲击。眼见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在一个月后举行,声称曾被福利性骚扰过的实习生却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美国舆论的批判焦点也开始转向共和党国会领袖--国会议长丹尼斯?哈斯特(Dennis Hastert)。由于有共和党众议员出面称,他们曾将福利的不当行为告知哈斯特,因此哈斯特是否早已知情不动,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制止福利,成为许多共和党和民主党选民都十分关切的问题。即使是美国保守派媒体的《华盛顿时报》都公开倒戈,以社论的形式呼吁哈斯特辞职“谢罪”。

  “如果如外界所言,哈斯特真对福利的不当言行是知情的,他的确应该更积极地介入此事。”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专研美国国会和选举的教授约瑟夫?库柏(Joseph Cooper)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道,“这一事件发生前,共和党继续掌握众议院多数席位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如果选举明天就举行,我认为共和党很可能会丢掉众议员多数的大好江山。”

  “我先不去评论哈斯特是否‘应该’下台。但如果共和党在这次选举中输掉对众议院的掌控,我确信其他共和党人将出马争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的职位,以期换掉哈斯特。”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莎拉?宾德尔(Sarah Binder)表示道,“我的直觉是,就算共和党保住众议院多数党的地位,哈斯特可能还是会辞去议长的位子。”

  国会议员,官官相护?

  虽然涉嫌性骚扰未成年实习生的福利已经鞠躬下台,极具戏剧性的“福利门”事件在美国主流媒体的持续报道中却高潮迭起,完全没有平息的征兆。后续报道指出,福利早在1997年--也就是他开始出任众议员一年后,对实习生的言行举止就曾过于亲密,也曾对多名现任和已经离职的实习生发出内容暧昧的电子邮件。更离谱的是,福利还身兼众议院“失踪与受虐待儿童”连线(House Caucus on Missing and Exploited Children)的主席,曾经提案立法保护儿童和青少年在互联网上免遭成人诱拐和虐待;法案后来受到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和布什总统的大力支持,于今年7月被顺利通过。如今他“作贼的喊抓贼”,自己私底下也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互联网和短信试图诱拐青少年,也难怪其道貌岸然的举措在美国社会掀起如此大的波澜。

  福利自身的争议不断,还连累到共和党在国会的最高领袖--议长哈斯特。除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贝内尔(John Boehner)和来自纽约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汤姆?瑞纳德(Tom Reynolds)出面声称,曾在数月前就警告过哈斯特有关福利的不当行径,瑞纳德的前任幕僚长科尔克?傅德汉(Kirk Fordham)也表示曾向哈斯特办公室传达警讯。哈斯特目前为止仍然否认这些指控,坚称自己在ABC的新闻曝光前,并不知晓福利对未成年实习生的亲密往来。面对一些保守派组织排山倒海而来的批评,哈斯特为了保住乌纱帽,在福利辞职后宣布由众议院道德委员会(House ethics committee)对福利的行为是否违纪,展开调查,并联系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佛罗里达州政府,针对福利的事件,进行搜证和调查。

  库柏表示,他认为哈斯特是个“好人”(decent man),在国会也颇受到尊重。但这次“福利门”事件反映出国会山长期存在的一个内部问题,就是国会议员们多半不愿意主动去揭露其他同僚的弊端,而是互相护短。哈斯特在听闻福利的丑行后,可能也希望它会逐渐淡化,而选择不去处理。

  至于哈斯特是不是会“负荆请罪”,辞职下台,库柏认为端看共和党是不是能够尽快转移焦点,阻挡这波丑闻的延续。毕竟,哈斯特若是继续在位,或许会让这则丑闻持续夺占报纸头条。

  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兼任政治系教授的宾德尔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哈斯特本人的地位已经受到“福利门”事件的重创,甚至会面临党内同仁的围剿,不论共和党是否能继续执掌众议院多数席位,他的议长大位恐怕迟早不保。毕竟,“共和党现在极欲转移话题,重新掌握媒体报道议题,但如果‘福利门’事件继续霸占舞台中央,共和党则很难做到这一点。”

  绞尽脑汁的共和党不甘于一直处于挨打局面,为了扭转劣势,暗指是民主党在背后炒作议题,借机获取政治利益。哈斯特甚至向保守派媒体指控,民主党早就知道福利的荒诞行径,却刻意等到选举日将近之时才对媒体曝光,以期重创共和党的声势,使其在选举时失利。对于这样的说法,库柏认为只是共和党试图转移责任的做法,不会得到多数选民的认同。

  “民主党的确可以从中获得不少政治好处。但我觉得‘福利门’事件对民主党而言就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共和党指控民主党从中作梗虽然是符合逻辑的推理,却没有办法提出任何证明。”库柏表示道,“即便共和党的指控是真的,民主党的确犯了错,但这并不能合理化福利的行为。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共和党领导层到底是不是事前就知道福利的荒唐作为?”

  库伯的判断也得到民调的支持。《新闻周刊》(Newsweek)10月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52%的受访者认为哈斯特事前知道福利的不当行为,而且试图隐瞒真相(cover up),其中包括29%的共和党人如此认为。此外,如果选举在今日举行,51%可能出门投票的选民会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只有39%的受访者愿意支持本选区的共和党候选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