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构建务实的德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10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向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两位领导人一年内多次会面,显示德俄两个大国依然保持密切的高层往来,并未因德国政府更迭而降温,但分析人士指出,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时期的德俄“蜜月期”稍显不同的是,默克尔执政近一年来,调整中的德俄关系则更趋务实。

  德俄关系的新基调

  德国《南德意志报》11日发表评论,认为施罗德执政时“蜜月”般的德俄关系已经过去,德俄关系正在一个新的、务实的基础上取得进步。默克尔把德俄关系带回到一个新的平衡点:紧密但不失批评,合作而不失距离。

  默克尔和普京之间已经建立了某种信任关系,双方可以就存有分歧的问题各抒己见。10日晚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两人一致认为,彼此间的个人关系是良好和建设性的。普京说,他们相处得融洽和友好,默克尔善于倾听别人意见的作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使人很快对她产生好感。默克尔说,她与普京关系很好,两人能够开诚布公地对待分歧,这与以往的德俄关系相比是一大进步。

  今年1月首次出访莫斯科时,默克尔就谈及人权以及非政府组织问题,此次则要求追查以报道车臣问题而知名的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遭枪杀事件。默克尔在德俄关系上一直保持不回避分歧的作风。普京10日谴责了波里科夫斯卡娅遭枪杀事件,并承诺俄政府将彻底调查此事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能源合作进一步强化

  俄罗斯与德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较高。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则是德国主要能源供应国。两国贸易量去年增长近25%,达到近390亿欧元,今年有望达到450亿欧元。据统计,德国47%的天然气和34%的石油来自俄罗斯,而德国可以为俄罗斯建设现代化电网提供支持。可以说,能源合作在两国经贸关系中占有特殊地位。

  普京表示,德国是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俄罗斯愿意与德国增加经贸往来。他说,俄罗斯计划将位于巴伦支海的什托克曼气田的天然气通过波罗的海输气管道更多地输往德国,使德国变成欧洲天然气的集散中心。俄罗斯计划将来把输往德国的天然气每年额外增加500亿至550亿立方米。目前,俄罗斯每年输送到德国的天然气为400亿立方米。

  德国工业联合会东欧经济关系委员会认为,未来5至8年,俄罗斯将投资1000亿欧元用于国内电网和电站的更新换代,对德国公司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德国和俄罗斯10日还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其中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与俄罗斯伊尔库特飞机制造公司将联合建立运输机改造企业,负责把一些空客A320客机改造成运输机,并销售给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运输企业。

  对两国关系发展寄予厚望

  普京在访德前夕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说,俄罗斯经济的未来在欧洲,为此需要德国的帮助,德国可以在“欧洲与俄罗斯关系中保持绝对的领头地位”。

  普京说,俄罗斯拥有巨大的资源,“整个欧洲都需要我们的能源”。对于有人说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程度过大存在顾虑,普京表示不可理解。针对欧洲对俄罗斯能源政策的批评,普京说,俄罗斯是可以信赖的伙伴,将竭力消除欧洲的疑虑。普京希望默克尔对欧俄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想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默克尔对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希望在欧洲立足表示理解,并表示从根本上说没有理由对此加以阻止。默克尔和普京同意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处理双方在航空领域的战略合作问题。

  德国媒体认为,俄罗斯作为世界强国,在世界每一个危机地区,其声音都具有相当分量,而俄罗斯的立场也事关德国的安全利益。

  德国在俄美关系中也扮演特殊角色。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像德国那样适合充当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调解人。在德国人眼里,也没有任何其他双边关系像德俄关系那样其间交织着各种复杂因素:国家利益、能源依赖性、社会构架以及价值观差异等。德国媒体认为,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会晤为双边关系今后发展提供了动力,但这一关系能走多远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