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被曝与俄美私下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31 光明网

  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高级官员当地时间11日在维也纳举行电话会议,讨论针对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对策,但会议并未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根据此前计划,这次电话会议还应确定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核问题的时间,会后也没人公布此事。

  俄罗斯《生意人报》12日说,现在能否在安理会讨论伊核问题已有疑问,因为伊朗
私下向俄美抛出了一揽子交易方案,其内容对俄美均具有一定吸引力。

  对俄条件政治经济外交面面俱到

  《生意人报》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最近正改变与西方接触的方法,一方面试图“以合作换让步”,另一方面,不再与欧盟积极接触,而是转向俄罗斯与美国。

  《生意人报》说,根据该报获得的信息,最近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伊戈尔·伊万诺夫访问伊朗时,伊朗与俄方讨论了伊朗给俄美两国的一揽子交易方案。

  报道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告诉伊万诺夫,伊朗准备向莫斯科提供新型合作方式,这种合作将把俄罗斯变成近东地区的关键性参与者。

  首先,伊朗承诺,将利用其在穆斯林世界中的联系,使俄罗斯成为中东地区所有重要谈判的中间人,例如在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谈判。

  其次,拉里贾尼还承诺将给予俄罗斯经济利益,例如,根据伊朗方案,由于美国对伊拉克控制能力正遭到削弱,而伊朗在伊拉克势力不断增加,俄罗斯和伊朗公司将能够积极地在伊拉克油田开展工作。俄罗斯公司可以着手恢复伊拉克南部石油设施,伊朗则利用其和当地什叶派团体的协议,保障俄罗斯专家在那里工作时的人身安全。

  最后,拉里贾尼还说,伊朗还准备在一些看起来不那么大但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的具体问题上施以援手。伊朗可以利用自己的渠道,帮助俄罗斯特种部队追捕在伊拉克杀害多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凶手,还可以与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谈判,保证最近部署到黎巴嫩的俄罗斯工程兵部队的安全。

  对美条件重在保持近东地区稳定

  《生意人报》说,伊朗清楚伊核问题不仅由莫斯科决定,所以也正开始采取建立与美国关系的试探性步骤。该报称得到信息,拉里贾尼还向伊万诺夫透露了德黑兰准备提供给美国的一揽子交易方案。

  报道说,这份方案的关键条件是,伊朗提出保持整个近东地区的稳定。由于美国认为伊朗支持本地区所有反美力量,是地区最不稳定因素,因此伊朗的条件将建立在如下基础上:伊朗准备停止对反美力量的支持。

  其次,伊朗提出,利用其对伊拉克什叶派的影响力,尽最大可能使伊拉克局势保持平静,并关注驻伊拉克美国军队的安全。

  最后,伊朗将准备承诺,利用其对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影响力,实现整个地区的总体稳定。

  报道说,伊朗希望用这些条件从西方得到允许其继续发展核计划和展开铀浓缩活动的许可。拉里贾尼还说,在伊朗获准保留现在其所掌握的铀浓缩技术的前提下,伊朗准备放弃工业化铀浓缩活动。伊朗将此视为重大让步。

  黄恒(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