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研究人员:汞污染对地球物种威胁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汞这种致命金属在全球几乎无处不在,危险程度大大超出预料。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物种正在受到威胁。

  研究人员最近对美国东北部地区的鸟类进行化验后发现,原先体内不含汞的175种鸟的血液里,汞的含量正在升高。白嘴潜鸟和白头鹫等物种已经表现出与汞中毒相关的行为和繁殖变化。在北极熊、蝙蝠、鼬、水獭、豹及其他动物体内也首次发现了这种金属的存在。

  燃煤发电厂和化工厂通常被认为是汞污染的罪魁祸首。但最近的调查还发现,湿地也是汞的定时炸弹。如果遇到天然大火,湿地会释放出聚积了数百年的毒素。

  此外,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发现,接触高剂量的汞会导致一系列疾病,包括疲劳、颤抖、视力障碍以及脑、肾和循环系统的损害。

  纯汞仅具微毒,因为它可以迅速排出体外,几乎不被人体吸收。但在地面或海洋的低氧环境下,汞会被细菌吞噬,然后再由细菌把它变成甲基汞,这是一种难以代谢的形态,会在体内留存很长时间。而当大动物吞食小动物时,大动物同时也吞入了小动物体内存留的汞。这就是为什么大型肉食性鱼类(如鲨鱼、箭鱼、鲭亚目鱼、方头鱼和金枪鱼)受到的污染如此严重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