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著名海滩见闻(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20 新华网

   三、 "海阳万米海滩"美如画

  早就听乡亲们说笔者故乡海阳市有一个"万米海滩",很美。笔者趁今年国庆节黄金周假期回家乡大闫家村小住,并到东距家乡大约15华里的海阳市凤城镇参观了那个海滩。不看不知道,一看惊一跳。这个"万米海滩"确实很美,其优良的沙质、长而宽的沙滩,风平浪静的大海,以及干净而美丽的环境,都不比西班牙的"太阳海岸"和巴西的"巴哈海滩"逊色。
难怪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生前视察时会欣然挥笔写下"海阳万米海滩浴场"八个大字。

  金秋时节,阳光灿烂。10月3日,我们驱车前往"万米海滩"揽胜。车子离开不久前路面刚刚被硬化的大闫家乡村双向单车道水泥路后,向东朝凤城镇的"万米海滩"飞驰而去。

  在进入凤城镇"万米海滩"风景区后,先让笔者吃惊的是那宽阔笔直的水泥马路。马路两边是一行行的风景花木,以及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漂亮楼宇及旅馆。那里的路特别宽,有一段居然为双向十车道。这样宽阔的路段在国外和北京都罕见。

  沿着海滩是宽阔的滨海大道。这条大道与正在兴建的青岛滨海大道相连。据说,青岛市经过海阳市通往烟台市的这条于2004年11月开工建设的滨海大道,明年7月以前将全线通车。这条滨海大道青岛段总长282公里,烟台段大概也有200公里左右。这条滨海大道全线通车后,青岛市到海阳市驱车50分钟即可抵达,比过去两城之间的旧线路缩短时间大约1个小时。

  沿着滨海大道向东行驶不久,在大道正前方便远远看到一个中国牌楼式的建筑。车子行驶到近前,看到牌楼上方写着"海阳万米海滩浴场"八个金色大字,落款是"胡耀邦"。那字写得隽永秀气,很漂亮,也很耐看。1984年10月24日,胡耀邦同志视察了凤城镇海滩,当即欣然题字。

  笔者下车走到海滩上,饱饱地欣赏着这"万米海滩"的美景。"万米"是形容其长。其实,这海滩不止万米(10公里)。据说东西全长足足有20公里。"万米海滩"位于海阳市南10公里的凤城镇旅游度假区内。海滩以正在建设中的凤城港口为中心,港东港西各有长8000米、宽150米的大沙滩,是理想的天然海水浴场。其实,凤城"万米海滩"向西经过笔者家乡南部的海滩再到朝里村的海滩,连续绵延总长度可能有30公里。这个海滩如果全部开发成游泳和旅游度假区,其长度远远超过巴西最长的巴哈海滩(长18公里)。同时,也可以与西班牙的一些绵长海滩相比美。这个海滩的宽度达150多米,这在国内外都属于罕见的宽阔大海滩。

  笔者走到海滩边,弯腰抓起一把沙子。那沙子是金黄色的,又细又匀,像小米粒一样,没有掺杂任何泥土。扔掉沙子后,手掌上干干净净的,留不下任何泥尘。这种沙子在国内外都是少见的。西班牙只有大加那利岛南部海滩的沙子如此,巴西也只有科巴卡瓦那海滩的沙子是这样的。

  今年8月,在"海阳万米海滩"还举办了沙雕节,吸引了不少游客。据说,将来还要在那里建设全国沙滩排球和沙滩足球训练基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就是该国的沙滩排球和足球训练基地。巴西沙滩排球和沙滩足球水平很高,全球闻名,应该说,里约沙滩训练基地功不可没。

  山东省海阳市是属于胶东半岛地级市烟台的一个县级市。海阳市位于黄海之滨,山东半岛南端,处于青岛、烟台和威海三个城市的中心地带。"海阳万米海滩浴场"坐落在凤城旅游度假区内。海阳属暖温带东亚湿润季风型大陆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海阳万米海滩浴场"自一九八四年开发建设以来,先后建起了不同档次的冲洗更衣室、饭店、商店、旅游池、别墅楼以及一些配套服务设施。"海阳万米海滩浴场"一九八五年投入使用,目前仍在扩建中。浴场周围的凤山公园、姊妹湖和海鲜村等娱乐场所正在筹建。"海阳万米海滩浴场"的夏季最美。

  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利用海滩这种自然资源优势来发展旅游业。西班牙是如此,巴西是如此,中国也是如此。旅游业的发展在法国、西班牙、美国和意大利等旅游大国已经成熟,在中国方兴未艾。中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既有古迹等历史旅游资源,也有海滩等自然旅游资源。中国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近年来,中国的旅游业已有长足发展,世界许多国家也看好中国的旅游市场。中国目前虽然在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等方面已经跃居世界第六和第七位,算是旅游大国,但还不算旅游强国。根据《中国旅游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到2010年,中国旅游总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达8%。届时,中国将初步跻身世界旅游强国之列。(刘瑞常)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