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更“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30 新民晚报

  ◆木桃

  近日,美国总统布什首次回应英国《柳叶刀》杂志对伊战导致平民65.5万人死亡的估算,称这个数字“不可信”。但他也提不出“可信”的数据,只是说:“我知道有许多无辜百姓死亡,我感到悲痛。”

  我们不妨看看联合国11日公布的最新信息:仅最近8个月以来,就有31.5万伊拉克人逃离家园,150万人流离失所;每天平均有100人遭到谋杀,包括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儿童;伊拉克的邻国至今已接收难民120万到150万人,每天还有大约2000人逃往伊叙边境;伊拉克有80%的大学教授以及三分之一的专业人才流失。

  即使这些数据也“不可信”,每日的新闻也在提醒人们,伊拉克正在遭遇着人道主义灾难。这场灾难是单边主义军事行为的后果,对伊拉克邻国、中东地区以及国际社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对美国的中东利益以及外交政策走向也带来重大影响。正是伊战血的教训,迫使美国实行单边主义的阻力增大,制裁与军事行动的代价增高,也迫使美国在朝鲜问题上重视外交手法,对联合国的倚重转而加深,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互动转而增多。

  人们希望外交手段确实成为美国政府真心实意的选择,而不仅仅是陷入泥潭后的救命稻草,遭人指责后的遮羞布。对一些数据嗤之以鼻很容易,提高政策的可信度却不容易,从对国际社会被动的倚重到主动的合作,美国要走的路仍然很长。伊拉克因素提供了负面助动力,下一步需要的是美国政治家改弦更张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才能真正避免伊拉克悲剧的重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