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节目揭露国宴怪史:英国女王硬啃蝙蝠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39 国际在线

  

BBC节目揭露国宴怪史:英国女王硬啃蝙蝠干(图)

  国宴

  富丽堂皇的国宴中隐藏了不少政要们不为人知的辛酸民以食为天,国家元首及使节亦不时出席外交宴会,与各国维持联系。这些宴会不但繁文缛节多多,背后亦趣怪百出。英
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推出名为《外交晚宴》的节目,揭露各种国宴怪史。

  餐桌排位考虑“牙齿印”

  各国的外交接触,除了以谈判桌作主要舞台,餐桌亦是举足轻重。一顿成功的晚宴可增进两国关系,但若安排不够细密,随时会变成一场灾难,首当其冲的往往是“编位”工作。曾驻守澳洲的英国前高级专员卡灵顿表示,他亲眼看见一名外交官不满自己在宴会中的座位“太过卑微”,竟在上菜时愤然反碟!卡灵顿补充说:“但他太馋嘴了,所以只在头盘上菜时这样做。”

  为免宾客不满编位,英国驻华盛顿使馆更聘请了一名“社交秘书”,专责收集各类八卦情报,搞清楚宾客之中谁和谁有绯闻,谁和谁有“牙齿印”,务求作出最恰到好处的编位,难怪迈耶爵士说:“这是外交上其中一项最精妙的艺术。”

  斯大林被刀叉“打败”

  即使大家都满意地安坐下来,刀叉的安排有时亦会难倒一国元首。战时英国首相丘吉尔曾宴请苏联领袖斯大林,斯大林对餐桌上多套刀叉苦着脸问道:“这些工具怎么用的?”最后他不得不向丘吉尔“认输”:“我们对待食物的确原始,要向你们多多学习。”

  老鼠干、蝙蝠干都要吃

  此外,各国使节为顾全礼节,面对“怪异”菜肴也要硬着头皮吃下去,个中辛酸不足为外人道。曾在中东驻守的阿克兰勋爵,在一次宴会上遇上切羊头仪式。根据当地传统,羊的眼珠要献给他这位贵宾!当了多年英女王的新闻秘书的茨黑,曾见证英女王在出访时“硬啃”老鼠和蝙蝠干,她说:“我们必须要保持应有礼貌,因为这些是该国引以为傲的美食。”

  伏特加让众多使节出丑

  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尤其高危,他们被灌下一杯又一杯的烈性伏特加,有的更当场醉倒,斯大林则爱以水扮酒,冷眼旁观使节们醉倒的丑态,因此也落得“千杯不醉”的声誉。不过掌管英国政府酒窖的亚历山大表示,在宴会上酒不但能助兴,还有助于打开话题。

  来源:信息时报网络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