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没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02 青年参考

  亚洲人32年后再掌联合国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10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以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决定,向第61届联大正式提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 潘基文担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这样的结果早在预料之中,因为此前其他选手退出了竞争,在安理会决定最终的人选之前, 潘基文是惟一的候选人,所以他的当选已经毫无悬念。

  根据《联合国宪章》,要想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必须得到安理会五常的推荐,再由大会委派。在10月2日,联合国 就秘书长人选进行的第四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就已获得了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14个成员国的支持,而在前三轮意 向性投票中,他也以绝对的优势遥遥领先。

  目前,在联合国大会中,亚洲国家的势力是最大的。再加上非洲和拉美国家也支持这届秘书长应该出自亚洲,所以, 通过大会的任命不存在问题。

  至此,联合国秘书长终于又再次转回到亚洲人手中,距离上一任亚洲秘书长,来自缅甸的吴丹于1974年离任后, 这一职位离开亚洲人已32年之久。本来在安南当选那年就应该由亚洲人担任秘书长职位,但是因为亚洲就候选人问题未能达 成一致,导致这一职位又使亚洲人晚到10年。

  看这一次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犹如看一场好戏,可谓高潮迭起,可最后快落幕时,形势发展却又峰回路转。早些时候 ,因为“地区轮换”原则而争执,原则上这届候选人应该出自亚洲,而美国支持由东欧推选出的候选人;其次,这届秘书长候 选人之多也是少见的,最后正式参选的就有7个人,包括半路上杀出个拉托维亚女总统,让秘书长之争陡生变数,毕竟美国早 就放话支持东欧。可最后形势的发展却又出人意表,除潘基文外,6名候选人在9日的正式投票前都退出竞选,这在联合国历 史上也是罕见的,激烈的秘书长之争演变成了毫无悬念的个人独角戏。

  不过秘书长一职并不仅仅是一个香饽饽那么简单,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身上的责任可不轻。朝鲜伊朗核问题棘手,联合 国改革悬而未决,还有受种种丑闻影响的联合国声誉问题,都将是下任秘书长面临的巨大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