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纯粹的丑闻还是政治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03 青年参考

  “电邮门”困住美议员

  美国前共和党众议员马克·福利最近比较烦。因为几封电子邮件,他不情愿地辞了职。可事儿还没完。如今,福利的 “电邮丑闻”已经成了美国人的重要话题,甚至牵连到共和党的高层。

  美国每4年举行一次大选,每两次大选之间又有一次中期选举。按说,每到这些选举前夕,挖点儿丑闻,使点儿阴招 ,也都是“例行公事”。然而,若论布局之大,用心之毒,破题既不拖泥带水,结构又极精巧、绵密,目前被媒体广泛关注的 “电邮门”事件,实在是美国民主权术中久违了的“杰作”。

  苏镜名/文

  

  众议员被

  “一

拳击倒”

  9月28日,正当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马克·福利为连任进行准备时,突然有媒体问起他给一位前众 议院实习生发出的一系列电子邮件。在这些邮件中,福利询问了这位男性实习生的年龄,向他索要一张照片,并提出以一件生 日礼物作为交换,还评论了一下另一位前实习生:“他的型太棒了”,“表现得比他的实际年龄老练得多”。

  马克·福利何许人也?此公53岁,从1994年进入国会山以来,连任6届,当了近12年众议员,是众议院“失 踪与受剥削儿童问题小组”的主席,也是权力极大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成员。

  在这次中期选举中,福利的对手、去年由共和党转入民主党的提姆·玛宏尼家财百万,在政治上却是个新手。人们普 遍认为,他俩的这一战没有好戏可看,福利的位子是“上了锁的”。

  对于被披露的电子邮件,福利自然要反驳一下。他的发言人说“这是最恶毒的人身攻击”,他承认议员确实给那位实 习生发过电邮,但“那是对关心政治的人的鼓励”,那位实习生在实习期满后还给福利写过一封感谢信。

  然而,9月29日,美国广播公司披露了福利与另一位前众议院实习生之间“明显与性有关的即时信息”(即时信息 即QQ、MSN一类网上寻呼工具的留言):“你也穿着拳击短裤吗?脱了吧,放松点儿。我让你有点儿硬了吗?”

  这一招真是又准又狠!几个小时后,马克·福利宣布辞职。此时,距离11月7日的投票日只有几个星期。此后第4 天,共和党才匆忙推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顶替福利,而这个人参加竞选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选民解释,投票当天选票上写的 还是福利的名字。

  

  电邮丑闻

  牵累共和党高层

  “倒下”一个福利,本无伤大局,不料却牵出共和党的两个大人物来:一个是众议院议长J·丹尼斯·哈斯特,另一 个是众议员托马斯·M·雷诺兹,他负责在本届选举中保持共和党的多数党地位。

  9月30日,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茜·佩洛西要求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福利丑闻,哈斯特予以批准。10月1日,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又要求司法部介入调查。几小时后,哈斯特致信司法部长阿尔贝托·R·冈萨雷斯。收到信后, 后者立即命令FBI实施调查。

  哈斯特在信中说:“此案涉及两组各自独立的信息:其一,福利先生于2005年秋给众议员亚历山大的前实习生发 了一封电子邮件,这封邮件被亚历山大众议员办公室定性为‘超乎友谊的’,但本质上不是关于性的;其二,据媒体报道,还 存在另外一组信息,是明显关于性的即时消息,由福利先生在2003年发给另一位或几位前实习生。关于这第二组信息,据 我所知,众议院的领导层对此一无所知。”哈斯特请司法部对第二组信息进行调查。根据联邦法律,通过网络向任何未满18 岁者要求发生性关系都是犯罪,可处以罚款及5年至30年监禁。

  正是那几封电邮使哈斯特卷入了这起丑闻。

  按照哈斯特办公室的说法,2005年,曾任众议员亚历山大实习生的一个16岁男孩,给亚历山大办公室的职员看 了福利发给他的4封电邮。此后,这位职员去找哈斯特办公室的职员,后者告诉前者去找众议员文书,实习生项目是由他负责 的。因为这名实习生的父母要求保护家庭的私隐,亚历山大办公室拒绝向文书出示电邮的内容,只是说电邮不是关于性的,却 是“超乎友谊的”。

  文书于是与众议院实习生管理委员会主席一道和福利见了一次面,告诉他实习生家长要求他“立即停止和这个男孩的 任何通讯”。后来文书告诉哈斯特办公室,他们和福利谈过了,并采取了纠正措施。根据哈斯特办公室的说法,他们没有把这 件事汇报给哈斯特本人。

  按照众议员雷诺兹的说法:“我没有见到那些有问题的电邮。亚历山大先生告诉我,该实习生的父母不想让此事纠缠 下去,但我还是把亚历山大先生和我的谈话内容告诉给了哈斯特议长。”对此,哈斯特则表示“没有清楚地回忆起这次交谈” 。

  雷诺兹这么说,无非是想表明自己“没有包庇福利”,因为他与福利的渊源很深。竞选的财政记录显示,今年8月7 日,福利的竞选委员会向雷诺兹领导的部门捐赠了10万美元。

  在这起丑闻中,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雷诺兹的首席幕僚科克·福特汉姆从1994年福利第一次众议员竞选起就一 直追随福利,2005年开始为雷诺兹效力。据披露,在听说那些即时消息要被曝光时,福特汉姆找到美国广播公司的一个记 者,试图阻止。之后,他又找到福利传雷诺兹的话,让福利辞职。10月3日,福特汉姆终于顶不住压力,被迫辞职。

  与此同时,共和党在对待哈斯特的态度上却乱了阵脚。把哈斯特从议长位子上赶下来,是否对共和党比较有利,为此 ,共和党党内吵个不休,甚至惊动了布什总统,他不得不表态支持哈斯特。此时,民主党的进攻没有停顿,他们指责FBI故 意拖延、包庇。10月5日,哈斯特表示对此前内部消化电邮问题和目前调查进展缓慢负全责,但拒绝辞职。

  

  电邮丑闻

  难道是阴谋?

  谁都没有想到,一个美国穷人意外地为电邮丑闻火上浇油。

  32岁的威廉·克尔住在俄克拉何马州的摩尔,连一杯星巴克的摩卡咖啡都买不起。10月4日晚,他使用破旧的笔 记本电脑在博客上发的东西,成了轰动美国的新闻。

  此前几天,威廉·克尔看到了美国广播公司发布的福利与一位前众议院实习生的即时消息,觉得消息的内容好像经过 加工了,而且实习生的回复也很暧昧,“他要真是个受害者,为什么不直接下线(却好几次和福利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我 差不多相信,是这个孩子一直在勾引福利。”

  此后,克尔打开了这个网站上的另一个网页,看到了这些即时消息的另一个版本,里面有那位实习生在“美国在线” 上的网名。通过这个网名,克尔查到那位实习生叫乔丹·埃德蒙,是加利福尼亚人。“有关这位实习生的一些细节都在乔丹的 博客上对上号了。”乔丹·埃德蒙在博客上说,他现在是竞选俄克拉何马州长的众议员欧内斯特·伊思图的代理竞选主管。

  于是,克尔把埃德蒙的姓名、年龄(和福利在网络上聊天时不满18岁),以及查出其身份的简要过程发表在自己的 博客上。

  这一下掀起了轩然大波。伊思图表示他的竞选受到了影响,并不得不接连发表声明,“要求媒体给受害人保留私隐” 。埃德蒙表示配合众议院道德委员会及FBI的调查,同时向克尔发出了律师函。

  10月5日,有人威胁克尔“非逮住他不可”,还有人给他寄了一张克尔11岁儿子的照片。收到照片,克尔立即删 除了博客上的上述信息。

  美国广播公司曾在10月4日发表声明说,9月29日“我们的网站上出了一个小小的技术故障,但很快就解决了。 网名可能就在那时被人看到了”。克尔也说:“我调查那个实习生的身份不是阴谋,只是在网上玩了一场很酷的寻宝游戏。”

  参考资料

  美国国会实习生制度

  美国国会实习生制度已走过177年。

  第一位实习生是9岁的格莱夫顿·杜兰尼·汉森,他在1829年由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丹尼尔·韦伯斯特指定。从那 时起,实习生的职责就被确定下来——基本上是个报信的和跑腿的,在国会大厦的办公室之间跑来跑去。

  最初,只有男孩才被允许做实习生。1970年,纽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雅各布·雅韦茨终于打破性别藩篱,指定了 一位女性实习生。同样是这位雅韦茨,在1965年指定了一位非洲裔美国人做实习生,从而跨越了种族界限。

  后来,实习生逐渐制度化:要成为实习生,必须是高三的学生,年满16岁。实习生的工资标准折算成年薪是:参议 院实习生20491美元,众议院实习生18817美元。

  实习生曾经不得不自己解决住宿,现在,国会为实习生提供宿舍。

  接收实习生,参议院和众议院各有自己的计划,实习生总数分别为30名和72名。通常,多数党指定的实习生也多 。

  上世纪80年代,两位众议员——民主党的格里·斯塔兹和共和党的丹·克雷恩,都和实习生有染,但两个人都未受 到指控。

  共和党众议员马克·福利把实习生当朋友是出了名的。2002年6月,在众议院会议上的一次发言中,他这样评价 9·11事件中实习生的表现:“你们留守在这座大厦里,表现得多么坚忍,证明你们拥有领袖素质。如果是我,在你们这个 年龄,恐怕早就跑回家了。”

  电邮丑闻发生后,曾在2005年1月至6月做众议院实习生、来自科罗拉多州的一位小姑娘说:“我还是要说,福 利议员是我们最喜欢的议员之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