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是双方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忠发、林立平)外交部亚洲司参赞佟晓玲1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于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纪念峰会的召开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

  佟晓玲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届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东盟10国领导人以双方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为契机,回顾和总结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展望并
规划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峰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把双方关系带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佟晓玲说,出席此次纪念峰会的东盟领导人包括: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老挝总理布阿索内、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缅甸总理梭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素拉育、越南总理阮晋勇和东盟秘书长王景荣。纪念峰会期间,温家宝将和与会东盟10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晤,目前具体日程正在安排中。

  根据纪念峰会日程安排,温家宝与东盟领导人将出席纪念峰会开幕式并举行闭门会议。之后,双方将签署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佟晓玲说,作为此次纪念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联合声明将从纪念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回顾过去15年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历程,对双方未来的合作进行规划。

  她说,在此次纪念峰会前后,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缅甸总理梭温、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晋勇将对中国进行访问。

  据佟晓玲介绍,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10月31日举行。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将出席博览会开幕式,温家宝和阿罗约将出席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

  在就南海问题答问时,佟晓玲说,中国和东盟2002年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承诺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这显示了各方维护南海稳定、开展南海合作的共同意愿。各方同时为积极落实宣言采取了具体行动。2005年3月,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的石油公司签订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在南海共同开发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南海地区形势是稳定的。

  关于中国-东盟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佟晓玲说,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并呈现不断加强态势。双方已签署10个刑事、司法协助和引渡条约以及18个执法合作文件;2002年11月,双方发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2004年,双方签署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包括打击贩毒在内的8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和东盟还制定了为期5年的合作规划。

  佟晓玲介绍说,此次纪念峰会也受到了国际社会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中外记者共约500人报名参加纪念峰会报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