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人银行家”获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12 重庆晚报

  1976年的孟加拉,一位从美国学成归国的经济学博士因看到赤贫村民受高利贷商人的盘剥而大受震撼,从此开始了针对穷人的小额信贷事业。30年来,千百万人在他所开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帮助下脱离了贫困,这一成功的扶贫方式更被复制到世界各地,令无数人受益。10月13日,备受瞩目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孟加拉乡村银行和它的创始人、有“穷人银行家”之称的穆罕默德·尤努斯。这一结果虽然出乎媒体事前的预测,但不能不说是令人信服的。

  爆冷经济学家中选罕见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上午11点,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以表彰他们“从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在得知获奖的消息后,尤努斯对挪威电视台说:“这对我们、对格莱珉银行、对所有贫困的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的穷人,都是最好的消息。”

  现年66岁的尤努斯曾在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从事经济学研究,并在回到祖国孟加拉后开始经营银行事业。如今,他还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大学教授经济学。以银行家和经济学家的身份获得和平奖,这在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确实非常罕见,可谓爆出一大冷门。

  造福无数穷人成功脱贫

  1976年,尤努斯碰到了一名制作竹凳的赤贫妇女,因为受到放贷人的盘剥,她一天连两美分都挣不到。尤努斯于是掏出27美元,分别借给42个有同样境遇的女人。他希望这些人能借助这笔贷款摆脱廉价出卖劳动力的命运。当年,以此为目的的“格莱珉银行”成立了。1983年,当局允许其正式注册。这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贷款组织。

  今天,格莱珉银行以保持了9年的盈利记录成为兼顾公益与效率的标杆。而依靠无抵押的小额贷款,该银行639万个借款人中有58%的借款人及家庭已经成功脱离了贫穷线。通过格莱珉信托公司,“格莱珉银行”还将其模式复制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目前格莱珉信托已在中国开展了16个项目,向5.35万人提供了共16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04万元)的贷款。

  分享本月即将造访北京

  据悉,本月,尤努斯教授会来到北京,与中国的专家深入研究如何在中国贫困乡村复制“格莱珉模式”。

  据中国日报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