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人银行家”造福穷人无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19 舜网-济南时报

  在2004年接受采访时,尤努斯曾谈到他创立孟加拉国农村银行的缘由:“我是教经济学的,我的梦想就是让人们有更好的经济生活,于是我常常扪心自问:我在教室里所讲授的课题到底有什么实质的好处?因为我教给学生的全都是一些关于经济学的理论,而当我真正走出教室时,看到的却是人民深重的灾难,骨瘦如柴的人们奄奄一息,整个国家都陷入了困境。所以我一定要走出大学校园,到村庄中去。”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3日在奥斯陆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及该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以表彰他们努力为穷人创造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

  和平奖爆冷 经济学家中选

  尤努斯曾在美国从事经济学研究,在回到祖国孟加拉国后开始经营银行事业。如今,他还在孟加拉国的一所大学教授经济学。以银行家和经济学家的身份获得和平奖,这在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确实非常罕见,可谓爆出一大冷门。

  不过,评审委员会对其选择自有道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公告中说,尤努斯通过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向孟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银行贷款,使这些在通常金融制度下无法得到信贷的人有了发展的起步资本。小额信贷为社会最贫困阶层提供了发展经济和人权的前提,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

  评审委员会还表示,尤努斯和他的银行的工作表明,即便穷人中最贫穷的人也能通过努力获得自身发展。

  30年乡村银行 造福穷人无数

  1976年,尤努斯碰到了一名制作竹凳的赤贫妇女,因为受到放贷人的盘剥,她一天连两美分都挣不到。尤努斯于是掏出27美元,分别借给42个有同样境遇的女人。他希望这些人能借助这笔贷款摆脱廉价出卖劳动力的命运。当年,以此为目的的孟加拉国农村银行成立了。1983年,当局允许其正式注册。这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贷款组织。该银行目前在孟设立了1100个信用社,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依靠该行的无抵押小额贷款,639万个借款人中有58%的借款人及其家庭已成功脱离了贫穷线。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让被称为“穷人银行家”的尤努斯有了更多压力,他说:“这对我和我的国家是好消息,但也让我们背上更多责任。全世界抗击贫困的战斗将会进一步升级,在世界大部分国家,这场战斗都将通过小额贷款的方式进行。不应当有贫困,无论任何地方。”

  尤努斯希望,剩余42%尚未脱离贫困线的借款人能在10年内脱离贫困,“这是我们在2015年的目标”。

  几大热门落选 预测往往不准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今年共有191名候选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曾促成签订印尼亚齐省和平协议的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澳大利亚资深和平斡旋者加雷思·埃文斯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都被认为是获奖的大热门。但最终没有一人中选。

  挪威国际事务协会主席路甘德在获奖名单公布前就曾表示,人们对这一奖项的预测经常出错,他说:“我发现今年候选人涉及的领域有所扩大。”没想到,今年和平奖的获得者果真从一个以前很少涉及的行业——银行业——诞生了。看来,诺贝尔和平奖的传统也在随着时代发展悄悄发生着变革。

  诺贝尔和平奖正式颁奖仪式每年12月10日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证书和一笔巨额奖金。2006年的奖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由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和尤努斯分享。“我一定会去(领奖)”,尤努斯兴奋地说。(综 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