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扶贫先锋捧走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29 海峡都市报

  

扶贫先锋捧走和平奖

  尤努斯(前)资料图

  N常远 宗禾

  本报讯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丹博尔特·姆乔斯13日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农村银行以及该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以表彰他们努力为穷人创造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

  获奖理由

  帮数百万人脱贫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的名字如雷贯耳,其创建近30年来在孟加拉推行的贫困农户小额贷款的成功模式,被复制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欠发达国家),在全世界反贫困事业中都引起了巨大反响,其创始人尤努斯因而也就被视为全世界利用小额贷款向贫困宣战的最具象征性与号召力的人物。

  诺贝尔委员会颁奖文告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如今,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在孟设立了1100个信用社,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

  成功尝试

  27美元

  贷给42个农妇

  尤努斯把钱贷给穷人的理想诞生于1976年。当时,刚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归国的尤努斯与一名正在做竹板凳的农村妇女攀谈,得知她辛苦工作,但收获微薄。细问下去,原来她买材料的钱来自高利贷。他大受震撼,当年即在孟加拉的Jobra村创办了农村银行。这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信贷组织。他的第一批贷款对象是村里42个制作竹板凳的农妇,金额为27美元。这帮助她们最终摆脱了贫困。

  此外,农村银行的主要贷款对象是妇女和乞丐。尤努斯认为,对一个家庭来说,妇女会把钱用在刀刃上。此外,农村银行只针对农村,因此贷款对象也是农村乞丐。与城市乞丐不同的是,他们要的只是食物,不是钱。尤努斯解释说,贷款给乞丐,可以让他们买点饼干糖果,推销给接待他们的家庭主妇,从而在乞讨的同时“创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