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穷人银行家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14 京华时报

  

孟加拉穷人银行家获奖

  图为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3日在奥斯陆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又称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及该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以表彰他们努力为穷人创造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

  诺奖获奖名单公布

  奥斯陆时间10月13日11时(北京时间17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丹博尔特·姆乔斯宣布,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及其创办的格莱珉银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们“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

  诺贝尔委员会在公告中说,尤努斯通过格莱珉银行向孟加拉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银行贷款,使这些在通常金融制度下无法得到信贷的人有了发展的起步资本。小额信贷为社会最贫困阶层提供了发展经济和人权的前提,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

  诺贝尔和平奖正式颁奖仪式每年12月10日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证书和一笔巨额奖金。2006年的奖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由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和尤努斯分享。

  奖金用于帮助穷人

  尤努斯1940年生于孟加拉国。他曾在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从事经济学研究,并在回到祖国孟加拉后开始经营银行事业。如今,他还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大学教授经济学。以银行家和经济学家的身份获得和平奖,这在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确实非常罕见。

  在得知获奖的消息后,尤努斯对挪威电视台说:“这对我们、对格莱珉银行、对所有贫困的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的穷人,都是最好的消息。”此前尤努斯已经获得多个奖项和表彰,而诺贝尔和平奖无疑是最崇高的荣誉。尤努斯兴奋地说:“这是最终奖赏。它是如此特别。今年12月10日,我一定会去奥斯陆领奖。”

  在孟加拉国,尤努斯迅速成为媒体的焦点,这位“穷人的银行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要把自己所得的诺贝尔和平奖金继续用于帮助穷人:一部分会投资一个生产低成本、高营养食品的工厂,余下的则会用于建设给穷人治病的眼科医院。(新华康娟高勇)

  ■背景资料

  近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2005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该组织总干事巴拉迪,以表彰他们在阻止核能在军事领域内的使用以及在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2004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颁发给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以表彰她在“可持续发展、民主与和平”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2003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伊朗妇女希林·伊巴迪,以表彰她为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所作出的努力。

  2002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美国前总统卡特,以表彰他为促进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

  2001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表彰他们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2000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以表彰他在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据新华社电

  ■新闻人物

  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

  人们通过尤努斯的自传《穷人的银行家》,能了解他以及他推行的小额信贷项目。

  尤努斯把钱贷给穷人的想法诞生于1976年。当时,他拿出27美元借给村子里42个制作竹凳子的农妇。只需要这一点点钱,她们就能够购买原材料,从而做起生意。尤努斯的小额贷款帮助她们永远摆脱了贫困。

  尤努斯谈起他的第一批信贷对象时说:“我一开始并不确定究竟能否顺利收回贷款,但这42个人都是在我的大学校园旁边的村民。即使我收不回钱,损失的也无非是27美元。然而,所有人都及时偿还了贷款。后来我作为担保人在当地银行贷了一些款发放,由我来确保贷款的回收。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1983年,经国会通过,孟加拉国政府特许尤努斯创建格莱珉银行。

  第一笔信贷促成尤努斯确定其运营小额贷款的三大原则:首先就是贷款坚持小额,并要求每个星期偿还部分贷款,这样借款人还贷也变得容易。假设一笔贷款是52美元,一周只需要还1美元,一年把贷款还清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其次是银行要到人们中间去。格莱珉银行的员工是挨家挨户上门服务的,这对还款也有帮助。格莱珉银行要求贷款人要加入一个5个人的小组,主要目的是增加借款人的还贷信心。很多妇女从来没做过生意,她们会担心失败。如果有了一组人互相帮助促进,事情会变得容易。尽管贷款人必须加入小组,但每个人只对自己的贷款负责,没有义务负担其他人的还款。一个成员不能还贷也不会影响小组其他成员今后获得贷款,最多只是会有舆论上的影响。

  第三是适当的激励机制。凡是还贷好的人或者小组都会在未来获得更好的贷款机会。

  尤努斯没有简单地向穷人捐款,而是以做研究的态度深入分析贫穷的原因。最后他认为向穷人发放贷款,帮助他们个体创业是最有效的方法。尤努斯的目标是:帮助穷人实现个体创业,从而使他们永远地摆脱贫困生活。

  虽然发放的贷款数额小,但是作用巨大,渐渐地,穷人找到自信,生意越做越大。格莱珉银行目前在孟加拉设立了1100个信用社,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

  当然,这期间也发生过信贷的风险。尤努斯说:“还贷出现问题仅仅在1998年发生过,那是因为波及孟加拉国全境的特大洪涝灾害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使人们失去了从事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这是自然灾害带来的后果,无法避免。这次灾害让我们花了三到四年的时间才使小额信贷项目恢复正常。”(徐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