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将进攻南奥塞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41 重庆时报

  

格鲁吉亚将进攻南奥塞梯?(图)

  时报图形 雷冰 制

  正当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关系由于“间谍风波”日趋紧张之际,俄《共青团真理报》10日再爆惊人消息———格鲁吉亚受到美国和北约怂恿,很可能在本月内对南奥塞梯发动
进攻。

  格总统已批准作战计划

  《共青团真理报》的文章称,俄专家根据掌握的情报推测,格鲁吉亚可能在10月15日到20日之间开始对争议地区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并称格军目前已进入战备状态,并已征召预备役人员入伍。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已经批准了由美国军事顾问参与制定的作战计划。格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甚至扬言:“我将与士兵们在南奥塞梯首府迎接2007年新年的到来。”

  受到美国和北约怂恿

  报道称,这项秘密计划受到了美国和北约的怂恿。为此,美国对格精英特种部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并以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自卫部队为假想敌。

  《共青团真理报》披露称,自从萨卡什维利2004年上台以来,美国和北约就不惜血本给予了格鲁吉亚大量军事援助。在美国的扶持下,格军费支出2006年已增至3亿美元,比3年前增长了近4倍,创造了世界军费增幅新纪录。2005年,格当局在庆祝建军节时,为表示对五角大楼大力援助的感谢,萨卡什维利总统竟然下令演奏美国国歌。

  俄绝不会“袖手旁观”

  据悉,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都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地区,苏联解体后,它们先后宣布独立,并希望“脱格入俄”。俄格双方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上一直摩擦不断,格指责俄罗斯暗中支持两地的分裂势力,“试图吞并格鲁吉亚的这一领土”。

  俄罗斯目前在南奥塞梯驻扎了一个500人的维和营。如果格鲁吉亚发动战争,俄罗斯自然不会袖手旁观。美国《新闻周刊》表示,俄罗斯最担心的是遭到美国的战略包围,地区影响力就此葬送。因此,格鲁吉亚如果动武,俄罗斯肯定将竭力反击。这一切都意味着一场具有悲剧色彩的冲突可能发生。据《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

  俄罗斯大规模撤侨两国空中联系完全中断

  当地时间10月11日晚,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一架伊尔-62客机,将126名俄罗斯公民从格鲁吉亚运回国内。至此,此前在格鲁吉亚逗留的绝大部分俄罗斯公民已经撤离这个国家。从10月12日起,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直接空中联系完全中断。

  自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紧张导致民航班机停运以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专机已经在莫斯科和第比利斯之间往返数次,累计接走500名俄罗斯公民,同时送回250名格鲁吉亚公民。在这段时间俄格两国的电视新闻中,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俄紧急情况部专机往返接运特殊旅客的场面。从格鲁吉亚匆匆返回的俄罗斯人一般很少发表评论,但被俄罗斯强行遣返的格鲁吉亚人却怨声载道。几位格鲁吉亚妇女抱怨说,她们当时正在莫斯科的一个咖啡馆里工作,俄罗斯警察突然闯入咖啡馆,不分青红皂白就把她们带走,然后就把她们送上飞往第比利斯的飞机。

  格鲁吉亚外交部12日说,格方已经阻止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新一轮谈判,以报复俄罗斯对格方采取的交通和邮政封锁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