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让我大吃一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12 北京日报

  

北京让我大吃一惊

  

北京让我大吃一惊

  采访刚开始,马布雷风趣地自我介绍说,马布雷,在坦桑尼亚当地语言里的意思就是大象。他今年9月14日奉命来中国出任大使,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他说,过去他只是在电
视上看过中国,在他印象里,中国还是很落后,街上都是自行车。可是当他来到北京的时候,真的让他大吃一惊。北京到处是高楼大厦,马路上挤满了汽车,北京简直就是一个现代化大都市!

  谈到中非关系,马大使高兴地说,非中的交往可以追溯到600多年以前,中国明代的著名航海家郑和就曾到过非洲东海岸。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非洲国家获得了独立,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是这些国家的积极支持者。著名的坦赞铁路就是非中友好有力的见证。

  这种友谊不是单向的,中国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非洲国家给予了中国坚定的支持。用一句话来形容当时非中的那种兄弟般的友谊就是:患难见真情!

  马大使说,非中友谊是政府积极推动的,过去双方的交流基本上是政府间的。但是,现在就不同了,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多,目前有许多中国商人在坦桑尼亚做生意。在中国,特别是在广东,也有许多坦桑尼亚商人在那里做生意。

  马大使说,2000年开始的中非论坛,是非中传统友谊的产物,是新世纪非中关系发展的新需要。双方可以在友好关系与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非中在各个领域里未来的合作。通过论坛所达成的框架性协议和意向,这些年来非中经贸往来逐年增加,论坛把非中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共同与贫困作斗争。

  谈到即将召开的中非论坛北京峰会,马大使说,中国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我们期望此次论坛能取得成功。非中合作的领域很广,从矿产、能源和水利工程,到棉花、丝绸和日用商品等,互补性强,而且前景非常可观。

  谈到坦桑尼亚,马大使自豪地说,坦桑尼亚是东非大陆的一颗明珠!人们把它美誉为“非洲的伊甸园”。坦桑尼亚拥有丰富的自然物产和独特的历史文化,拥有辽阔的塞伦盖蒂大草原,碧波荡漾的马拉维湖,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还有能歌善舞的人民。坦桑尼亚人民盛情地邀请中国游客到坦桑尼亚旅游观光。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位于非洲东部,国土面积95万平方公里,人口3700万,分为126个民族。斯瓦希里语为国语,与英语同为官方语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高原湖泊、河流众多,非洲最著名的湖泊多集中在这里,维多利亚湖为非洲第一大湖,世界第二大淡水湖;坦噶尼喀湖为非洲第二大湖,也是非洲最深的湖,世界第二深湖。东北部的乞力马扎罗山的基博峰海拔5895米,为非洲最高峰。主要经济作物有剑麻和丁香,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中国和坦桑尼亚自1964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现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2005年双边贸易额为4.74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