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把钱贷给农妇和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8:24 扬子晚报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3日在奥斯陆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及该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以表彰他们努力为穷人创造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不用任何抵押,穷人也能贷款;没有一点利息,乞丐也能借钱。这就是孟加拉国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倡导的小额信贷项目。至今,小额信贷的成功模式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得到推广,数百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公告中说,尤努斯通过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向孟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银行贷款,使这些在通常金融制度下无法得到信贷的人有了发展
的起步资本。小额信贷为社会最贫困阶层提供了发展经济和人权的前提,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从社会的低层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该银行目前在孟设立了1100个信用社,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

  获过27项荣誉博士学位

  尤努斯1940年生于孟加拉国吉大港,曾在吉大综合学院求学。他在达卡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他在1969年获得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得到富布赖特基金资助。不久他就回到孟加拉国,并在吉大港大学教授经济学。

  1976年他创立了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并开始为贫困的孟加拉农民提供信贷业务。这种新兴的银行业务很快得到了很多民众的支持,并为发展中国家的农村银行信用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有23个国家仿效格拉明乡村银行模式建立了自己的农村信贷体系。

  尤努斯成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前获得过很多荣誉,总计有60项,如1978年获孟加拉总统奖,1985年获孟加拉银行奖,1998年获悉尼和平奖等。很多非政府组织也授予他很多奖项。他还获得了27项荣誉博士学位。

  农妇是第一批信贷对象

  尤努斯博士把钱贷给穷人的理想诞生于1976年。那天,他自己拿出27美元借给村子里42个制作竹凳子的农妇。只需要这一点点钱,她们就能够购买原材料,从而做起生意。尤努斯的小额贷款帮助她们永远摆脱了贫困。尤努斯谈起他的第一批信贷对象时说:“我一开始并不确定究竟能否顺利收回贷款,但这42个人都是在我的大学校园旁边的村民。即使我收不回钱,损失的也无非是27美元。然而,所有人都及时偿还了贷款。后来我作为担保人在当地银行贷了一些款发放,由我来确保贷款的回收。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帮扶主角是妇女和乞丐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的贷款对象令最初的银行家们目瞪口呆——妇女和乞丐!尤努斯解释说:“在我们650万借款人当中,96%是妇女。通常,银行不愿贷款给妇女。我认为这种情况极不正常,因此,在小额信贷之初,我设定了男女借款人各半的比例。一开始,这非常不容易,因为我必须说服妇女接受贷款。当我提出要贷款给她们的时候,她们会说,不行,你不能把钱给我,你还是给我丈夫吧,家里的钱都是他管的。我被拒绝很多次,但我一直在努力。我花了6年的时间才达到借款人男女比例各半的目标。我还发现一个规律:妇女得到贷款后,一个家庭更容易受益。妇女会把钱用在刀刃上。基于这样的事实,我决定给予妇女优先贷款的权利,并开始提高妇女在借款人中的比例,直到今天达到96%。”

  尤努斯还说:“孟加拉国农村银行是只针对农村的银行,因此我们的贷款对象是农村的乞丐。农村乞丐是传统概念上的乞丐,挨家挨户要的只是食物。他们可以用贷款买一些糖果饼干或者玩具什么的。挨家挨户乞讨的时候接待他们的往往是家庭主妇,推销这些东西给她们,她们可以买给自己的孩子,这是非常简单方便的。所以这些上门的乞讨者同时也是上门的推销员,这样不是很好吗?”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诺奖仪式12月举行

  诺贝尔委员会12日表示,2006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美国好莱坞著名女星莎朗·斯通将担任诺贝尔奖颁奖晚会盛典的嘉宾主持。

  2005年的晚会由美国好莱坞女星莎玛·希恩及茱莉安·摩尔担任主持。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因防止核能被用于军事目的并确保最安全地和平利用核能而共享诺贝尔和平奖。据悉,诺贝尔和平奖音乐会每年均有顶级的表演家参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仰。每年12月,国际顶尖艺术家都将出席在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音乐会,共同来为获奖者庆祝并传递诺贝尔和平的信息。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颁奖仪式都安排在这天举行。目前这个单项奖金已高达1000万瑞典克朗。 关新

  

他把钱贷给农妇和乞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