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10万贱民为逃避种姓歧视放弃印度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13日报道,本月以来,印度全国从南到北,超过10万名贱民放弃印度教,改信佛教,以逃避长期存在的种姓歧视。这可能是印度贱民改变宗教浪潮的开始,可能还会有数百万人转信新宗教。

  数百万人将改变信仰

  本月以来,从印度北部的德里,到南部的海德拉巴,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改变信

  仰仪式,数以千计的印度教贱民放弃印度教,皈依佛教,以抗议并逃避他们所遭遇的长期歧视。有报道说,已有超过10万贱民在本月皈依佛教,预计还将有数百万人转信新宗教。

  14日,在印度中部最大城市那格浦尔,大约10万贱民将举行大型集会,纪念印度贱民权利领袖、学者拉姆基·阿姆贝德卡皈依佛教50周年;同时举行大型改变信仰仪式,以摆脱种姓制度给他们带来的种种不公,预计将有宝莱坞明星出席集会。

  据报道,对很多印度贱民来说,改变信仰是他们逃避印度社会中长期存在的种姓歧视的唯一途径。据估计,目前印度有1.8 亿贱民和7000万部落民,传统上处于社会最底层,受到压迫,从事最肮脏、最危险的工作;而处在社会最顶层的则是占人口不到5%的婆罗门阶层。

  虽然印度种姓制度早已被立法废除,但实际上仍普遍存在于印度社会中。根据最近在11个邦565个村庄进行的调查显示,多达38%的公立学校在吃饭时间将贱民子弟隔离开来;在20%的学校,贱民子弟不准与同班同学饮用同一来源的水。

  只为找份好工作

  “这些人是通过改变信仰来表达抗议。”改变信仰仪式的组织者萨克亚·杜莱说,他本人也曾是贱民,两年前改信佛教,他说,他现在已经完全成为一个佛教徒。

  很多人改变信仰是为了找到一份好点的工作。在种姓制度的严格等级中,贱民很难从事专由高种姓者从事的工作,尤其在农村,很多贱民被迫成为清道夫和厕所清理工。杜莱比较幸运,他的父亲在军队任职,使他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即使如此,他也遭到了不少歧视。他说,在大学期间,他曾遭到高种姓学生的殴打,原因就是他的考试成绩比他们好。现在,杜莱是德里的印度联邦政府职员。

  杜莱也承认,改变宗教在印度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政治话题,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对低种姓印度教徒皈依佛教或基督教极为不满。今年以来,几个邦已经通过立法规定,任何人如想改变宗教必须获得政府同意,否则将面临重罚以至监禁;并宣称此举是为了保护低种姓者。但批评者则抨击说,此举侵犯了低种姓者的信仰自由,目的是为了将继续留在种姓制度内,继续受压迫。

  印度种姓制度

  据新华社电 印度种姓制度源起于印度教,已有3000多年历史。把人分为4个不同等级: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

  婆罗门即僧侣阶层,为第一种姓,地位最高,从事文化教育和祭祀;刹帝利即武士 阶层,为第二种姓,仅次于婆罗门,负责行政管理和作战;吠舍即平民,为第三种姓,经营商业贸易;首陀罗为第四种姓,地位最低,从事农业和各种体力及手工业劳动等。

  除以上4大种姓外,还有一种被排除在种姓之外的人,即所谓“不可接触的贱民”,又称“达利特”。他们的社会地位最低,最受歧视。他们的工作是扫地、扫厕所、处理动物的尸体等。在农村只准他们居住村外,或某一指定地域,不能和其他种姓的人使用同一水井,甚至无权进庙拜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