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人银行家获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他敢把钱贷给乞丐,他创立的模式惠及数百万穷人

  穆罕默德·尤努斯是一位实践的理想家,使孟加拉以及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洛杉矶时报》

  新快报讯不用任何抵押,穷人也能贷款;没有一点利息,乞丐也能借钱。这就是孟加拉国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倡导的小额信贷项目。至今,小额信贷的成功模式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得到推广,数百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和平奖奖委员会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银行家尤努斯及其创立的格莱珉银行。

  他助多人摆脱贫困

  北京时间13日17时,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宣布,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及其创办的孟加拉格莱珉银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他们获奖的原因是“为表彰他们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后才会成为可能。小额贷款就是这样的一种方法,从社会的低层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民主和民权。

  妇女和乞丐是借贷主体

  格莱珉银行的贷款对象令银行家们目瞪口呆———妇女和乞丐!

  尤努斯解释说:“我发现一个规律:妇女得到贷款后,一个家庭更容易受益。妇女会把钱用在刀刃上。基于这样的事实,我决定给予妇女优先贷款的权利,并开始提高妇女在借款人中的比例,直到今天达到96%。”

  格莱珉银行还提供贷款给乞丐。这又是为什么呢?尤努斯解释说:“我们的贷款对象是农村的乞丐。他们可以用贷款买一些糖果饼干或者玩具什么的。挨家挨户乞讨的时候顺便向家庭主妇推销。所以这些上门的乞讨者同时也是上门的推销员,这样不是很好吗?”

  

穷人银行家获诺贝尔和平奖

  上图:尤努斯的小额贷款帮助无数妇女脱离贫困。

  帮助穷人有一技之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尤努斯的目标就是:帮助穷人实现个体创业,从而使他们永远地摆脱贫困生活。

  但怎样才能确保贷款人有必要的技能呢?尤努斯解释说:“贷款必须用于生产活动。一个人如果要申请贷款,她必须首先提出她的设想。她的设想首先要向她所参加的小组的其他成员提出。大家如果认为没有问题了,贷款的第一步就通过了,然后再交给由10个小组组成的大组来讨论。对于我们银行来说,我们不必考虑贷款人是否有生产技能,这些完全由组员们自行考虑。”

  小额贷款惠及全球

  虽然发放的贷款数额小,但是作用巨大,渐渐地,穷人找到自信,生意越做越大。如今,格莱珉银行已经向240万个孟加拉农村家庭提供了38亿美元的贷款。全球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的250多个机构效仿格莱珉银行的模式运作。(余春雨)

  

穷人银行家获诺贝尔和平奖

  ■得悉获奖,尤努斯高兴地接受了女儿的亲吻。

  尤努斯小额贷款四原则

  首先就是贷款坚持小额,其次要求每个星期偿还部分贷款。格莱珉银行现在每年发放贷款的规模已经超过8亿美元,平均每笔贷款额是130美元,还款率达到99%。

  其次是银行要到人们中间去。格莱珉银行的员工是挨家挨户上门服务的,这对还款也有帮助。

  第三是适当的激励机制。凡是还贷好的人或者小组都会在未来获得更好的贷款机会。

  第四是提倡互相帮扶。格莱珉要求贷款人加入一个5个人的小组,主要目的是增加借款人的还贷信心。而且如果有了一组人互相帮助促进,事情会变得容易。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