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尔巴乔夫称冷战后美国错失改善国际政治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0月14日电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错失了一次改善国际政治的良机。

  戈尔巴乔夫说,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标志着东西方冷战的结束,美国与西方的其它国家均错失一次改善国际政治的良机。戈尔巴乔夫说,“在那个时候,西方国家关注更多的是他们的地缘政治利益”。

  戈尔巴乔夫说,“目前,我们的美国朋友们正在遭受一种比爱滋病还要可怕的疾病,那就是胜利者综合症。美国未来在国际政治中起到的作用将会逐渐减小,他们也会逐渐习惯这种不断减弱的影响力。美国人必须明白,他们将来在解决问题时应该采取合作的姿态,与其它国家共同协商并做出决定,而不要指望一直靠发号施令来解决问题。有些人正推动布什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不应该将其意志强加给别人,美国先发制人的打击政策、忽视联合国安理会以及避开国际法律责任的做法都会将世界引向黑暗。美国正陶醉在作为唯一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试图推行它的意志,但美国应该意识到权力背后的责任所在。”

  戈尔巴乔夫表示,美国政府应该对上述后果负直接责任,美国政府实行帝国主义政策,使北半球和南半球及贫穷的国家和发达的国家间产生分歧。他称,美国在战争中取得军事胜利之外,还应该注意一系列民主机制,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戈尔巴乔夫号召世界上的执政的领导人不仅要考虑保护自己的政权,而且也应该要为建立一个新的、比较稳定、正义、公开合作和对话的国际秩序而努力。

  戈尔巴乔夫在接受采访时还对俄罗斯的现状表示担忧。他对记者说,俄罗斯人的基本生活物资,从石油

天然气价格到教育医疗价格都在不断上涨,而这些物资在前苏联时期都是可以免费享用的。戈尔巴乔夫说:“俄罗斯所有的价格都在不可置信地上涨。我不理解政府为什么会在这条路上走这么远,我们或许正在引发一场残酷的暴动。这表明政府目前的政策有多么失败,我不明白总统为什么还不对政府进行改革。我们的人民已经很有耐心了,你们不能这样对待他们,他们应该受到尊重。”

  但戈尔巴乔夫同时强调,尽管他对俄罗斯政府目前的政策并不满意,但他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总统普京。戈尔巴乔夫说,“我毫不掩饰我对普京总统的支持,但目前政府中有人在呼吁普京压制自由。我认为,他们在努力试图说服普京:只要加强舆论控制,什么都可以做。而这显然无益于改变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困境”。(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