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是朋友不是威胁——访纳米比亚贸工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温得和克10月14日电(记者 刘颖 张崇防)纳米比亚贸易和工业部长伊曼纽尔·恩加奇泽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一直是纳米比亚和非洲十分信赖的朋友,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不是威胁,而且对非洲有利,对整个世界都有利。

  恩加奇泽科说:“我们与中国的互利关系一直都非常好。”他说,不同于一些西方国家,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作为平等的伙伴和朋友,中国一贯尊重
非洲国家的意愿。因此,纳米比亚政府在1990年独立之后就立即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恩加奇泽科赞赏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辉煌的经济成就,而世界也从中国几代领导人实施的英明经济政策中获得回报。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意识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针对一些国家别有用心地炮制出的“中国威胁论”,恩加奇泽科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制品和消费品出口的迅速增加,对非洲国家有很大帮助。过去,非洲国家需要花高价从西方进口工业制品和消费品,现在则可以从中国获得更为便宜的产品。而中国对石油、钢铁等资源的需求也相应推动了非洲这些资源出口国的经济发展。

  纳米比亚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矿藏包括钻石、铀、铜、铅、锌、金等,90%的矿产品用于出口,矿业所创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纳米比亚与中国在矿业领域的合作对于双方都有利,”恩加奇泽科说。他说,中国企业投资纳米比亚矿业可以给纳米比亚带来先进的技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对纳米比亚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纳米比亚欢迎中国企业到纳米比亚投资。

  中纳两国贸易额近年迅速增长,去年达到近1.4亿美元。双方互利合作已扩展到铁路、电信等领域。恩加奇泽科说,中纳以及中非贸易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领域包括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制造业等。

  中纳两国自建交以来,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高层互访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谈及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恩加奇泽科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和非洲现有的合作和团结,并将对解决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许多问题发挥指导作用。(完)

  

中国是朋友不是威胁——访纳米比亚贸工部长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