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中国人欧洲创业掀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撰文称,在全球化浪潮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商人将目光投向欧洲,掀起一股投资创业热潮。

  文章称,去年,欧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伦敦是中国在欧洲投资的头号目的地,该市主要金融区附近即将建设一个全新的中国商业区。奥地利政府则将斥资1亿欧元,在维也纳郊区建设中国科技园。

  在意大利古城普拉托,中国人数量在短短几年内从数百人增至1万人左右,2000多家中国人开办的企业让不断下滑的当地纺织业重现生机;在瑞典城市艾尔夫卡勒比,中国企业家斥资1000万欧元正在兴建一座商业和旅游中心,这不仅是新的地标性建筑,而且将成为想在欧洲创业的中国投资者大本营。

  负责为中国公司筹措资金的伦敦银行家方英说:“可以用势不可挡来形容,过去10个月来尤其如此。10年前,我试图在这里建立一个中国经济协会时,甚至没有人知道中国在哪里。现在谁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文章指出,中国商人还将目光瞄准已陷入困境的欧洲大牌企业。英国老牌汽车企业罗孚公司如今已被南京汽车公司收购。中国摩托车制造商钱江集团去年接管了有着95年历史、以生产电动车和摩托车闻名的意大利贝内利公司。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统计数字,自2000年以来,中国在欧洲项目投资额增长了4倍。单是德国汉堡一地,现在就有350多家中国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投资专家奈杰尔·威尔科克称,预计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模式会与日本相同。在过去10年里,日本一直都是欧洲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投资额仅落后于美国。(新华社)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