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使德国成欧洲天然气和石油分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01 环球时报

  10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50多位俄罗斯商界领袖的陪同下,浩浩荡荡地来到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一场被德媒体称为“在天然气砝码上的巅峰对话”。会谈后,普京表示:“俄罗斯将进一步扩展和德国的能源合作,从而使德国从现在的能源消费国转变成欧洲大型的天然气和石油分配中心。”作为回应,默克尔承诺德国经济会对俄罗斯企业敞开大门。此前俄罗斯《生意人报》称将成为“能源轴心国”的俄德两国,因能源纽带越走越近。

  俄罗斯对德国另眼相看

  在能源方面向来“比较小气”的俄罗斯独独对德国另眼相看,目前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项目动辄数十亿美元,每一个项目对世界能源市场的影响力都不可小视。去年4月,德国巴斯夫石油公司成为第一家进入俄罗斯开采天然气的外国公司。去年12月,俄罗斯对北欧的输气管道开始修建,起点是俄罗斯维堡港,终点就定在了德国港口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

  此次访德,普京又为默克尔带去了一份“意料之外的礼物”:俄罗斯决定把原本计划供应给美国的什托克曼气田的天然气,通过波罗的海水下输气管道输往德国,进而供应欧洲市场。根据这一计划,俄方将在每年向德国供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现有基础上,再追加500亿至550亿立方米。普京说:“届时德国就能成为欧洲能源的集散中心了。”

  德国人时时能感受到俄能源企业的威力

  其实在德国,人们一直在领教俄罗斯能源的“威力”。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气公司在德国已经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它一直想购买一批德国供应电、暖、气的城市供应公司,就连德国的足球俱乐部也想掺一脚。据报道,最近俄气公司已经和德甲球队沙尔克04达成协议,将成为这个俱乐部新的赞助商,在今后5年里,这个能源大王将提供1.25亿欧元的赞助资金。这将是德甲历史上最大的赞助行为。

  更让德国人不会忘记的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已经正式出任俄气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北欧天然气管道公司董事会主席,年薪高达150万欧元。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也大力推进俄罗斯和德国的关系,“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说。

  俄已经从求援者变为投资者

  当俄罗斯和德国的大多数媒体为两国的能源合作欢呼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并不那么高兴。德国《图片报》的文章认为,“6年来,俄德关系的天平已经发生了角度变化,俄罗斯从求援者变成了投资者,而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该报甚至还刊登两幅照片,一张是以前德国人严肃对待俄罗斯访客的,另一张则是目前沙尔克全体上下笑迎严肃的俄罗斯人的。

  《明镜》周刊推出专题报道,用事实证明俄罗斯“今非昔比”。报道还认为,近来俄罗斯在能源政策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令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对其能源供应安全问题感到不安,德国必须关注新的供应途径,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才是人们所希望的。一些媒体的“敌意”更是不加掩饰,拿普京和默克尔会晤的德累斯顿市大做文章,称普京之所以选择这里,因为“普京曾经在该市作为克格勃人员工作了5年,他此行是要找回当年的战斗荣誉”。▲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