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给安南接班人打预防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51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 第61届联合国大会13日召开全体会议,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现年62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在有些人眼中是低调的人,但潘基文称自己是一名坚决果断的领导者,并告诫那些认为自己低调的人不要误以为他会被轻易击败。

  谦恭并非软弱 “可能我看起来低调,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
神,”现年62岁的潘基文说。“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都会作出坚决而果断的决定,”他说。潘基文认为,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不应该遭曲解。在正式获任前的4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一路领先。他在意向性投票中的出色表现使其他6位竞争者相继退出竞选,而到自己被提名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时,潘基文更是获得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一致鼓掌通过。潘基文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二位成为秘书长的亚洲人,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第一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是缅甸的吴丹。

  调整人员机构 虽然潘基文明年1月才正式走马上任,但他表示将在过渡期间尽快展开各项工作。他的助手说,潘基文最早可能11月搬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潘基文已规划出一条对联合国有条不紊实施改革的途径。他说,虽然很难缩减联合国和其相关机构的规模,但所有这些部门都必须全力以赴工作。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认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继任者应把更多精力投到管理上,而不是外交。对此,潘基文微妙地予以回应:“秘书长的行政负担太重,我将尽力,在政治领导者和行政领导者两个角色中平衡自己的工作。”

  中国致贺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就韩国外长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谈话说,中国祝贺韩国外长潘基文先生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亚洲人在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实现了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亚洲国家的共同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