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验尸官称美军非法射杀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7 重庆晨报

  

英验尸官称美军非法射杀记者

  英国记者特里·劳埃德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士兵向有电视台标志汽车射击,造成英法两名记者死亡

  2003年3月22日,伊拉克战争刚打响两天,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特里•劳埃德
在伊拉克南部报道战事,遭遇美伊军队交火,他先是背部中枪,然后头部中弹身亡。这起事件当时引起轰动,独立电视台在声明中说,劳埃德被“美英联军误伤”致死。然而,3年半之后,英国牛津郡验尸官安德鲁•沃克本月13日得出结论,劳埃德并非死于误伤,而是遭美军“非法杀害”。

  结论:美军滥杀无辜

  验尸官沃克用8天时间检查了劳埃德之死的所有可用证据后得出结论:美军在交战中滥杀无辜,射击带有明显媒体标志的汽车,导致劳埃德死亡。

  事发当天,劳埃德一行4人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附近报道。他们遭遇美伊军队交火,一枚伊军射出的子弹先击中他背部,当他被送到一辆带有电视台标志的小巴上接受医治时,美军坦克朝汽车射击,一枚子弹击中劳埃德头部,夺去这名50岁战地记者的生命。一行人中,劳埃德、一名黎巴嫩籍翻译和一名法国摄影师均被杀,比利时籍摄影师丹尼尔•德穆斯捷成为唯一幸存者。

  沃克认为,劳埃德在第一次中弹后,如果得到“适当的治疗,可以活下去”。而事实是,美军朝这辆“不构成威胁的”民用车辆开火。他说:“我毫不怀疑,朝这辆汽车射击的行为属于非法。”沃克说,他将致信英国总检察长,“看看是否能采取某些措施,把作恶者绳之以法”。

  辩解:美称遵守规则

  劳埃德家人、幸存者德穆斯捷和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均要求依法制裁肇事者。

  劳埃德的遗孀琳恩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说:“这是一宗非常严重的战争罪行,在这些情况下,还能怎么解释向那辆车开火的行为?”声明说:“证明特里•劳埃德遭到非法杀害的证据表明,这不是友方火力事故,也不是交叉火力事故。这是一桩卑劣、故意和报复性的行为,特别是它发生在最初交火的几分钟后。”

  沃克的结论得出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表声明,否认“非法杀害”的结论。五角大楼说,五角大楼自己也对这起事件实施了调查,2003年5月得出结论,“美军遵循了交战适用规则”。在声明中,五角大楼说,调查限于劳埃德所乘车辆的行动。傅云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