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朝核问题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7 新华网

  

背景资料:朝核问题大事记
这是2002年8月13日拍摄的朝鲜核设施的卫星照片。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背景资料:朝核问题大事记

  记者阎月凡

  朝核问题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美国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朝鲜则
宣布无意也无力开发核武器,从而引发了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

  经过一年半的艰苦谈判,朝美于1994年10月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解决了核争端。根据这一协议,朝鲜冻结其核设施,美国牵头成立朝鲜半岛

能源开发组织负责为朝鲜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但朝鲜核问题并未就此了结,朝美围绕核问题时有争端。

  2001年初布什政府上台后,宣布调整克林顿政府后期相对缓和的对朝政策,进而宣称朝鲜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与此同时,朝美就朝鲜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核查问题再起龃龉,美国不时透露朝鲜核计划的“证据”,疑虑朝鲜“从事核武器开发”。

  2002年10月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平壤后,美国宣布朝鲜“已承认”铀浓缩计划,指控朝鲜正在开发核武器。朝鲜则表示,朝鲜“有权开发核武器和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武器”。由此,朝鲜半岛核危机再度爆发。

  2002年12月起,美国中止向朝鲜提供重油,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暂停轻水反应堆建设。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中国政府积极斡旋。2003年4月,中朝美三国就朝核问题在北京举行三方会谈。8月27日至29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北京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2005年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艰苦谈判,与会六方一致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其他各方对此表示尊重。

  然而,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不久,美国以朝鲜涉嫌“伪造美元”等为由,宣布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

  2005年11月,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最终达成具有指导意义的《主席声明》。各方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今年以来,朝美双方围绕“伪造美元”和“金融制裁”问题争执不下,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美国声称“金融制裁”针对的是非法行为,与六方会谈“无关”。朝鲜认为,美国没有证据就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表明美国依然对朝鲜实行敌视政策。朝鲜强调,美国必须解除“金融制裁”,否则朝鲜不会重返六方会谈。

  今年7月5日,朝鲜试射了多枚导弹。联合国安理会15日通过第1695号决议,对朝鲜导弹试射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要求朝方重新作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朝鲜随后发表声明,强烈反对1695号决议,表示将不受这一决议的任何约束。

  10月3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朝鲜将在科学研究领域进行核试验,并强调朝鲜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没有变化”。

  联合国安理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要求朝鲜取消计划中的核试验,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警告朝鲜,如果无视国际社会劝阻坚持进行核试验,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朝鲜此举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