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谦恭系美德 本人不软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9 舜网-济南时报

  13日被联合国大会任命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有些人眼中是低调的人,但他本人对此有着不同见解。

  路透社在潘基文获任当天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获任后的首次正式专访中,潘基文称自己是一名坚决果断的领导者,并告诫那些认为自己低调的人不要误以为他会被轻易击败。

  谦恭并非软弱

  “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现年62岁的潘基文说。

  “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都会作出坚决而果断的决定,”他说。

  潘基文认为,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不应该遭曲解。

  在正式获任前的4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一路领先、优势明显,以至于到后来成为唯一未被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投否决票的候选人。他在意向性投票中的出色表现使其他6位竞争者相继退出竞选,而到自己被提名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时,潘基文更是不负众望,获得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一致鼓掌通过。

  潘基文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二位成为秘书长的亚洲人,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第一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是缅甸的吴丹。

  调整人员机构

  虽然潘基文明年1月才正式走马上任,但他表示将在过渡期间尽快展开各项工作。他的助手说,潘基文最早可能11月搬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

  潘基文已规划出一条对联合国有条不紊实施改革的途径。他说,虽然很难缩减联合国和其相关机构的规模,但所有这些部门都必须全力以赴工作。

  “我们需要找到各部门相对有竞争力的优势……必须将其优点最大化、冗员最小化……我们需要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使用已经有限的资源,”潘基文说。

  当被问及联合国高层领导人可能的变动具体细节时,潘基文没有作答,只表示他将保证自己心目中的人选能够胜任。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认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继任者应把更多精力投到管理上,而不是外交。对此,潘基文微妙地予以回应。

  “秘书长的行政负担太重,”潘基文说,“我将尽力,在政治领导者和行政领导者两个角色中平衡自己的工作。”

  成就多年梦想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忠州,从小就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潘基文考取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曾译汉城大学),并如愿以偿地进入外交学专业学习。

  潘基文1970年通过韩国外交通商部高级公务员考试。进入外交通商部后,潘基文曾先后担任韩国驻印度使馆副领事、外交部联合国课课长、驻美国使馆总领事、外交部政策室长、外交部首席次官补、驻奥地利大使、外交通商部次官、常驻联合国代表、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务。

  潘基文在联合国秘书长当选演讲中,用英语和法语讲述了他儿时的经历:12岁时,老师让他念一条发往联合国的消息,内容是为某国提供援助。

  “那时我几乎不懂那条消息的深层含义。但是我知道,联合国会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他说。

  潘基文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从孩提时代起就一直梦想成为外交官,但从没敢想象自己能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直到他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以后。

  “如今,我已经实现梦想,”潘基文说。(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