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造访慕尼黑意在加强俄德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33 光明网

  10月10日至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了德国。人们注意到,普京此行没有去德国首都柏林,只是访问了原东德城市德累斯顿和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普京访问德累斯顿,是因为他在民主德国时期曾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派到该市工作过5年。然而他将访问的大部分时间花在慕尼黑则是为了经济目的。

  在慕尼黑,普京称赞俄与巴伐利亚的良好关系,赞扬巴州领导人加强对俄关系的积
极态度,有意显示双方的“特殊关系”。他说,他的访问是自1834年以来俄与巴伐利亚自由国领导人之间的再次会晤。普京赞扬巴伐利亚州长施多伊伯是俄德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强有力的推动者”,巴伐利亚是两国关系的“坚实支柱”,巴的公司企业是俄的“可靠伙伴”。

  施多伊伯介绍说,2006年上半年,巴伐利亚与俄的贸易额达44亿欧元,俄已经成为巴伐利亚在东欧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他主张在俄与欧盟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欧盟、德国、巴伐利亚需要与俄保持特殊的关系,这种特殊关系不针对第三者,而且与人们目前倡导的欧盟与美国的自由贸易区不矛盾。

  

普京造访慕尼黑意在加强俄德经济合作
莫斯科与慕尼黑早在15年前就建立了伙伴关系。巴伐利亚在莫斯科设有联络处,每年要在莫斯科举办盛大的巴伐利亚啤酒节。今年,不仅巴伐利亚对俄出口增长很快,而且俄向巴伐利亚的出口也增长了71%。德国对外经济部门一位发言人解释说,巴伐利亚与俄经济的良好发展得益于双方政治经济界人士的不懈努力。巴州每年都有大量政治和经济界人士造访俄,这已成为一种惯例。德国驻俄外交官也承认,与德国其他州相比,巴州的领导人总能抽出时间会见俄方人士。俄国经济部长格里夫曾开玩笑地说,如果俄与巴伐利亚的关系再这样良好地发展下去,我们要把大使馆搬到慕尼黑了。

  俄罗斯与巴伐利亚的经济关系是俄德经济关系的缩影。双方的经贸往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密。两国贸易额自从1998年以来增长了3倍,今年将达到500多亿欧元。德对俄出口今年有望增长30%。经济界人士分析说,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望持续下去。预计,德国企业明年将向俄国投资14亿欧元。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曼高尔德说,俄罗斯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和原料供应国,而且市场潜力巨大。两国合作领域不仅仅在能源领域,在加工工业也有很多合作机会。俄国的汽车、机器制造和电子工业等正面临大规模改造,这为德国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了巨大机会。德国有4500家企业在俄投资,其中三分之一是来自巴州的企业。

  普京在慕尼黑还特意强调,两国合作领域广阔,但合作不能是单向的。针对一些德国人对俄企业向德高新技术领域投资表示担心,普京说,俄国有银行只购买了欧洲航空及航天公司5%的股份,俄在德投资只有4亿美元,仅占德在俄投资的很小一部分,因此不必引起大惊小怪。德国30%的天然气和石油来自俄,针对有人担心对俄的能源依赖,他表示,俄决不会置朋友于不顾,尤其是德国这样的朋友。(本报柏林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