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爱尔兰公布北爱权力共享“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33 光明网

  本报伦敦10月14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13日联合公布了北爱尔兰权力共享“路线图”,希望北爱争端各方能够接受,以在明年3月26日前恢复北爱权力共享的地方政府。

  北爱尔兰的一些地方领袖们10月11日至13日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的一家饭店进行了3天的紧张谈判。布莱尔表示,他和埃亨提出的这一被称作“圣安德鲁斯协议”的计划有两个
主要内容:争端的各党派承认警察和法庭的权力,对权力共享达成明确的协议。布莱尔表示,希望有某种形式的民意,例如选举或公民投票,来支持这一权力共享计划。

  北爱最大的两个党派统一党和新芬党必须在11月10日前就是否同意这一方案做出回应。如果两党不反对,11月24日将提名北爱大臣和第一大臣人选。为实现这一方案,要求北爱留在英国的统一党和赞同北爱与爱尔兰合并的新芬党都要从原有的政治立场上做出重大让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各有关政府和党派能一起参加这次谈判,显示出有关各方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接受这个权力共享方案。但也有人对这个方案能否最终落实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个恰好在13日星期五这个西方人眼里不吉利的日子提出的“圣安德鲁斯协议”应被叫作“13日星期五方案”。

  1998年复活节前夕,英、爱两国政府及北爱冲突双方签署了《北爱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北爱选举产生地方议会和自治政府。英国向北爱移交地方事务管理权,爱尔兰则放弃对北爱的领土和主权要求,从而启动了北爱和平进程。2002年10月,北爱地方议会各党派出现严重分歧,权力分享的北爱自治政府被迫停止运作,和平进程搁浅,英国恢复对北爱的直接管治。

  2005年夏,长期寻求实现爱尔兰南北统一的爱尔兰共和军终于宣布放弃武装斗争,但北爱对立双方仍互不信任。为打破北爱和平进程僵局,英、爱两国领导人于2006年4月6日宣布了北爱和平进程“路线图”,要求各党派在11月份恢复北爱地方议会运作。5月15日,北爱地方议会在中止4年运作后首次复会。北爱和平进程在艰难中重新起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