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人类的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02 都市快报

  动植物的天堂

  如果人类消失,自然力将发挥作用,将人类的足迹从地表逐渐抹去。

  植物将迅速占据新地盘。它们根系发达,无孔不入,无论是水泥、砖石或是门框,都会在植物作用之下土崩瓦解。

  那些相对被人类活动影响较少的地区,生态系统将会迅速恢复到自然状态。那些被人类造路、修输油管道等切割成小块的森林,只需50年,80%的森林将重新连成一片。

  而那些已被改造成农田或单一经济树种的森林,就需要几百年才能恢复原貌。有些则因为人类引进的新物种,可能永远也无法恢复成人类干涉前的模样了。

  没有人类的侵扰和捕杀,野生动物也会迅速繁荣兴旺起来。约1.5万种目前处于濒危状态的种群将逐步恢复生机,直至数量增至历史正常水平。

  健忘的大自然

  大自然将很快忘记人类。以切尔诺贝利为例,20年前核电站发生严重泄漏事件后,所有人撤出了那一地区,那里的土地至今仍有强烈放射性。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的生态学家罗纳德·切瑟说:“我大吃一惊,进了那片禁区,居然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生态系统。”

  在居民撤出的最初几年,田鼠和家鼠数量剧增,野狗则四处游荡。虽然因为辐射,动物的寿命都很短,但它们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大型食肉动物也出现了,像狼群,还有比普通熊大上十几倍的野熊。切瑟说:“在乌克兰,我在禁区外从没看到过狼,而在禁区里看到了许多。”

  想到人类活动带来的烂摊子,诸如草原沙化、森林消失、缺水、核废料、化学污染、生物入侵、物种大规模灭绝。美国生物保育专家约翰·奥洛克说:“一个让我们悲哀的真相:一旦人类离开,地球的前景看起来要好很多。”(刘铮筝 乔 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