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上台 掌声响一路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重任在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20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第6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与会的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上台掌声响一路

  潘基文(左)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新华社发本届联大主席、巴林外交官阿勒
哈利法女士主持了当天的任命仪式。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首先向联大报告了安理会本月9日通过的关于提名潘基文担任秘书长的决议。在各国代表团对提名进行了礼节性的考虑后,会议以鼓掌方式一致通过了对潘基文的任命决议。这也是联合国最近35年来以这种方式任命的第五位秘书长。

  任命仪式结束后,各国代表纷纷与潘基文及夫人握手致意。现年62岁的潘基文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来自亚洲国家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预计,他的宣誓就职仪式将于12月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国际观察】

  新任秘书长重任在肩

  鉴于潘基文获得了广泛支持,特别是获得了安理会几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他在未来处理联合国事务方面有可能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合作,这是他在秘书长工作中有利的一面,但考验也随之而来。

  尽快向外界显示自己的能力、树立秘书长的威望将是潘基文面临的首要考验。对于一些联合国成员国而言,潘基文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人物。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首先是联合国秘书处的行政首长,管理着近1.7万名职员和数十亿美元的预算,需要丰富的行政经验。潘基文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是名出色的职业外交官,现在人们关注的是,他在行政管理方面是否会有出色表现。

  分析人士指出,潘基文能干、清廉、谨慎、含蓄,处理事情讲究技巧。如果能够将这种风格成功地注入到联合国的工作中,树立一种清新的形象,那无疑将会赢得更多支持。

  与此同时,重振联合国威望、推动联合国改革将是潘基文需要解决的紧迫而复杂的问题。

  在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10年间,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同时,联合国的威望也因“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以及在黎以冲突中一度难有作为等问题而受到损害。

  在这种情况下,世人期待潘基文能够有效协调各方利益,通过改革除旧布新,提高联合国的效率,重振联合国的声望。潘基文本人也多次表示,出任秘书长后将继续致力于联合国改革。

  新华社记者刘历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